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邦曾斩蛇是不是也该斩次“妖”

2013年07月25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7月19日,徐州丰县政府网站发布一条公告,拟将当地的赵庄镇更名为“金刘寨”镇,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引起了各方热议。有了解内情的人士直指丰县此举是急于与沛县争夺刘邦出生地的名头。(7月24日《扬子晚报》)

对于刘邦的出身,有这么一个说法,叫“丰生沛养”,刘邦的故乡究竟是算丰县呢还是算沛县,我们不是专家学者,也没有必要非要探个究竟。也许要说得清楚也只有刘邦本人或者是他的老爸、老妈了。

丰县、沛县一直在争夺刘邦的名头这倒是真的。而刘邦凯旋之际回到沛县唱了一次《大风歌》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不过,刘邦的出生地究竟在哪里,这个且留给历史学家们去考究,我要关注的是,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政绩,为了所谓的发展而搞出的一出出闹剧。

一个镇名既然能从古至今沿袭下来,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这样的名字是有历史积淀和文化积淀的,是被社会认可的,也是被民众所接受的。那么,用行政的手段,用官员的思维,用开发文化的幌子,来修改一个有法律许可的镇的名字,是不是就有了点“政绩慌张”的色彩呢?

这个赵庄镇是不是刘邦的出生地,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暂且相信它是刘邦的出生地,那么要修改镇的名字,刘邦高不高兴呢?这还真不见得。

想起近年来,各地一再上演的争夺名人出生地的闹剧。为了争夺张飞的出生地,有地方互相谩骂;为了争夺岳飞的出生地,有地方反目成仇;为了争夺秦桧的出生地,还有地方要上法庭;更有搞笑的,有地方还大张旗鼓地告诉媒体,经过考证,有证据证明潘金莲、西门庆就是在某某地出生的,在某某地留下过倩影。难不成还要考证潘金莲、西门庆的苟合之地?

这一切,都是钱给闹的,都是嘴上说为了发展,为了旅游,而背地里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为了政绩而跑步前进而已。

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产业都是好事情,也是成就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但是,我们不能为了所谓的发展就让权力无限放大。试问,如果为了发展都要修改地名、村名、路名的话,或许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任何的文化遗存的名字了,早就改成雷锋村、焦裕禄镇、秦始皇县、西门庆市了,那外国是不是也会有奥巴马村、普京州?

发展靠实力,靠苦干,靠玩真的,搞些哗众取宠的事情博得的只会是眼球,而未必是经济。再说了,没有历史遗存的地方也不少,可是好多地方也早就成了旅游的圣地。

心中装着“妖怪”,才会有怪异之举。当年刘邦的斩蛇之举流传千年,不知道这次刘邦是不是也愿意斩次“妖”呢?疑似片面的政绩观就是那个“妖怪”!

元鹏

元鹏

标签:刘邦 一点 千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