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一定不是爷爷愿意看到的

2013年07月13日 06:07
来源:重庆晨报

吴煜章捐赠的《郑板桥·竹》的其中两幅

淞沪会战烈士亲属30年间接力向三峡博物馆捐赠了民国绣品《郑板桥·竹》及郭沫若、老舍的手书等

姚密穗捐赠的《郑板桥·竹》的后两幅

姚密穗(右三)向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民国绣品《郑板桥·竹》。

爷爷吴煜章上世纪80年代捐出了自己收藏的民国时期绣品《郑板桥·竹》的其中两幅,昨天,孙女从台湾专程而来,带来了家中珍藏至今的《郑板桥·竹》的最后两幅,捐给了三峡博物馆。

这祖孙两人,均是淞沪抗战烈士吴孝宾的家人,其中,吴煜章是吴孝宾的哥哥。他们对三峡博物馆的捐赠跨越了世纪,其中包括了郭沫若、老舍等人亲手为吴孝宾烈士写就的挽词,以及此次捐赠的绣品《郑板桥·竹》等十余件文物。

“这次重庆行,我总算是帮助妈妈一起完成了爷爷的遗愿,看到爷爷近30年前捐赠的文物仍一件不少地完好保存在博物馆中,我们都很开心。”拿出手机,吴煜章的孙女姚密穗逐一拍下了这些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准备带回台湾南投给妈妈看看。

一场抗战展览

感动老人捐出烈士文物

四幅一组的绣品《郑板桥·竹》都曾是作为我市退休老中医吴煜章老人的收藏。

时隔近30年,当年接受吴煜章老人捐赠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原重庆市博物馆群工部主任唐维华,已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但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唐老至今仍记忆犹新,“因为这场捐赠,我和吴煜章老人成了多年好友。”

唐维华说,那是1985年的事情了,当年博物馆正做一个抗战胜利四十周年的展览。“展览期间,突然有一位老观众走进办公室找到我,问及可不可以将自己家中收藏的抗战文物捐赠给博物馆。”

这位老人,就是吴煜章。唐维华说,她接待了吴煜章,并留下了对方的家庭住址,随后,她多次前往吴老在渝中区石板坡附近的家中,联系捐赠事宜。

“就在当年,吴煜章先生将家中收藏的郭沫若、老舍等名人为自己弟弟写下的挽词,全部捐赠给了博物馆。第二年,又将自己收藏多年的民国时期绣品《郑板桥·竹》的其中两幅,也捐赠给了博物馆。”

为了爷爷心愿

她们让民国绣品重逢山城

时间从1985年来到了2013年,这些年里,这套原本四幅一组的《郑板桥·竹》一直分离两地,两幅藏于三峡博物馆,两幅跟在了吴煜章的身边。

姚密穗说,直到两年前,他们回到湖北老家,为爷爷整理遗物时,才看到了另外两幅绣画。“当时,爷爷在画上分别写着一幅赠予孙女吴懿、一幅赠予媳妇刘小凤。于是,我们将两幅绣画带回了台湾南投的家中。”

“妈妈看到画像时,回忆起了爷爷当初捐赠文物的事情,一套绣画,却分隔海峡两岸,妈妈说,这一定不是爷爷愿意看到的。”姚密穗说,经过家人的集体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将这两幅绣画一起捐赠给三峡博物馆。年逾七旬的母亲将此事交给了姚密穗。

“我们希望它们能重新聚首,再现完整的风采。”于是,长居上海的她立即登上了回台湾的飞机,“我专程回到南投的妈妈家中,小心地带着绣画来到重庆。”姚密穗说,看见四幅绣画重新聚首,她总算完成了爷爷和妈妈两代人的心愿。“等妈妈身体好些,我也要带着她来到博物馆,让她亲眼看到四幅绣画的完整样子。”姚密穗说。

标签:爷爷 妈妈 祖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