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家山最大墓葬发现19鼎12簋

2013年07月11日 05:09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斌 黄征)叶家山墓地发掘又有新进展。截至昨日,叶家山墓地第一大墓葬M111中已发掘出19件鼎和12件簋,为目前国内西周考古发掘中,在同一墓葬中发现最多的鼎和簋。

“如此大量的随葬品显示出这位墓主人曾侯的地位相当显赫。”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称,目前这批珍贵文物还未完全出土。

此外,M107、M126两座墓的二层台中,也陆续出土了鼎、爵、簋、鬲等青铜器,摆放这些随葬品的漆案已经腐朽。

昨日17时左右,记者在M126墓旁看到,多件青铜器摆成一排。M107墓的随葬品也不少,除了青铜器,还有一件瓷器状器物,根据记者目测,其直径约30厘米,高40厘米。

记者发现,这些青铜器摆放得比较零乱,已经看不到案桌的痕迹了。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当年墓主人下葬时,这些随葬品下面有漆案等用于摆放这些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漆案慢慢腐朽消失,只留下这些东倒西歪的随葬品。

此外,在M28号墓旁边一个规模较小的墓室底部,记者还看到一具完整的人体骸骨。

方勤介绍,大批青铜器出土后,暂仍存放在原地,现场用土和黑色塑料布遮盖保护。预计今日取出这些文物,集中到有条件的地方存放。

···随州叶家山古墓群发掘追踪···

编号M107的墓坑内发掘出土一批西周时期青铜器和瓷器

记者刘斌 摄

一期 出土的“鼎”在随州博物馆展出 特派记者刘斌 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