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官方称河北冀宝斋博物馆未经文物部门审核

2013年07月10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7月10日电 (申玲敏)10日,河北省官方就“衡水冀宝斋博物馆藏品被指‘雷人’”一事回应称,该博物馆并未经过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审核。

7日,微博红人马伯庸发表了一篇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披露了河北省衡水市冀宝斋博物馆“令人颠覆三观”的藏品。其中包括“雍正年制”的金陵十二钗大缸、颠覆中国瓷器史的唐五彩人物纹筒瓶、分公母的青花釉里红描金12生肖等。一时间,该博物馆引起网络热评。10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冀宝斋”已名列时事热搜榜的第4位。

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称,该博物馆并未经过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审核。河北省文物局已于9日发函,要求衡水市文物局商与有关部门,查看媒体反映的展品和标识是否存在严重问题,并将调查结果于12日之前上报。如果存在严重问题,河北省文物局再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将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李宝才说,目前河北有十余家正规的民间博物馆。民间博物馆的建立需向其所在县市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市县主管部门初审之后,再提交省级文物部门进行审核。在提交申请的过程中,必须出示办馆宗旨、藏品收藏标准、决策机构产生办法、人员构成和任期、出资人不要求经济回报的约定以及终止时藏品的处置方式等相关材料。如果经过审核同意,申请人应持审核意见及其它申报材料向相关部门取得博物馆法人资格。

李宝才说,符合国家规定的博物馆藏品信息需正确,如果馆内藏有复制品,则需要在标识牌上注明“复制品”三字。据媒体报道,冀宝斋藏品标识并没有相关注明。(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