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随州叶家山古墓新发现佐证墓主身份尊贵

2013年07月04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全景。 资料图片 摄

图为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全景。 资料图片 摄

图为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摄

图为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湖北随州7月4日电 (张芹 刘波)随着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二期发掘工作的不断推进,有关墓主人身份的猜测成为热议话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认为,根据已出土随葬品种类及规模,可推测墓主人身份显赫,极有可能是曾国最高等级国君。

M28和M111是叶家山墓葬群中的两座主墓,李伯谦说,燕、晋墓都是周王的弟弟或者是子侄,但是挖掘出来的墓地都没有M111墓葬大,可以推断这个墓地的主人身份、地位肯定很高。

除此之外,新发现的一座车马坑内10匹成年公马遗骸及M28号墓壁上两个清晰可见的车轮印可以断定,墓主人在当时经济实力相当雄厚,进一步证实墓主身份高贵。

李伯谦解释,墓葬等级高低有很多因素可以判断,其中一项重要标准就是有无马车,只有身份尊贵的人随葬品中才会出现马车。

据介绍,根据以往发掘经验,随葬马车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墓室旁边车马坑完整放置马车,另一种则是将马车上的配件拆卸后按顺序放在墓室内。根据已揭露的墓葬排列有序,更加可以判断叶家山墓地应是经过规划的一处西周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地。

同时,此前一期考古发掘中,出土铜、陶、漆木、玉、原始青瓷等各类质地的西周文物达739件(套),其中青铜器多达300多件,部分青铜器上有“曾侯”、“曾侯谏”等铭文。M28号墓新出土7件鼎及少数簋,根据文献记载,鼎与簋也是身份的象征。

至于M28和M111两座大墓主人是什么关系,父子或夫妻,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表示,目前暂时不能确定,要等棺底发掘后,通过鉴定性别、铭文等方式加以判断。

1978年同样在湖北随州发掘的曾侯乙墓曾名噪一时,那么叶家山曾国墓葬群与曾侯乙墓有什么关系?李伯谦认为,叶家山曾国墓葬群比战国早期的曾侯乙墓早500多年,两者关系至今无从考证,有人认为同属姬姓,也有人不这么认为,但可以确定的是叶家山曾国是周王朝承认并分封的。(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