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抢救珍贵古村落整旧如故存其真

2013年07月01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山西保护历史“活化石”

他山之石

榆次的后沟村、襄汾的丁村、闻喜的阜底村、晋源的店头村、阳泉大阳泉村、泽高平苏庄村……走进三晋大地的一个个古村落,历经岁月风雨的祠堂、影壁、石桥、戏台,古香古色地散布其间。随行的专家说,山西省拥有古村落3500个,目前保存完整的有500多个。因其蕴含地域风格的民居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附着居住者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衣食起居、节庆礼仪、人际关系、娱乐表演、婚丧嫁娶、民间艺术等全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拯旧如旧 保持原貌

择吉而居,寓意吉祥。山西古村落体现了这方面的追求。如西文兴的柳氏民居、平顺上马村,讲究枕山、环水、面屏的最佳模式;有的街巷呈“十”、“丁”、“丰”字等字形,体现了“人丁兴旺”的理念。黄河岸边的古村落以“立体交融式”的窑洞建筑为特点,体现了黄河与黄土高原特色;汾河流域是晋商源地,经济发达,古村落建筑以豪华的深宅大院为代表;在山西省北部的内外长城、重要边关隘口,留存的则是防御性村堡,体现的是边塞风情和边关文化。

对此,皇城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家胜说: “16年前,我去了故宫博物院,从专家那里探究到古民居的价值,接着对皇城相府进行修复,以‘拯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修建如初。接着在这里拍摄了电视剧《康熙王朝》,举办了两次陈廷敬学术研讨会和一次海峡两岸《康熙字典》研讨会,收集有关陈氏族人的奏折、圣旨、著述、诗作等大量文物。想不到这里还形成了著名旅游景点,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

唤醒民众保护意识

古镇张店是春秋时古虞国国都,著名的“伯乐相马”、“唇亡齿寒”等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这里特殊的自然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民居形式——地窨院。地窨院被掩映在树木林荫之中,鸡犬之声相闻而不相见,成为别具风情的一种类型。但作为传统村落保护主体的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富裕之后,认为乡村传统建筑土气,追新求异,效仿城市钢筋水泥建高楼。针对如何保护,部分村庄采取了新办法。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崇杰介绍:“结合村落文化、风土人情、田园风貌,已编制出保护与发展规划。村里的父老乡亲也达成共识,一定要把古文化保护好!”

令人可喜的是,目前,古村落保护已列入2013年山西文物保护的重点工程。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重点推进山西襄汾丁村、襄汾汾城镇、汾西师家沟村、沁水西文兴村、阳城郭峪村等村落古建筑群的维修保护工程,目前资金已到位。山西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山西将对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抢救,并对传统街巷和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抢救过程中将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传统格局与周边景观环境的协调关系,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同时,尊重村民意愿,保持传统村落活态化。 (摘自《光明日报》,作者:邢兆远、李建斌、赵树婷)

标签:村落 抢救 如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