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举行夏季淖尔大祭

2013年06月22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鄂尔多斯6月22日电 (李爱平)一年一度的成吉思汗夏季淖尔大祭22日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宫举行。上万名中外游客和当地民众,共同祭祀一代伟人成吉思汗。

当日祭祀活动开始后,人们陆续进入陵园,在陵宫内、苏勒德祭坛、甘德尔敖包等成吉思汗遗物前以不同方式,表达着自己虔诚的心灵,祈求平安吉祥。

作为世代从事成吉思汗陵守护、管理和祭祀的达尔扈特人,身着蒙古族传统民族服饰,带着酥油、砖茶、羊背子等供品按照传统祭祀程序举行念诵祭文、献神灯、献圣酒等仪式,以此来祭拜祖先,并祈求苍天、圣主保佑大地,使草原六畜兴旺,鲜奶像“湖泊”一样丰盛,牧人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官员那楚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达尔扈特人的意思是富有神圣使命的人,是成吉思汗最宠幸的九员大将的后裔,作为成吉思汗守陵人,他们贡献巨大。

旅游区工作人员高杰告诉记者,淖尔大祭属于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之夏季大祭,“淖尔”,蒙古语,意为“湖泊”,“淖尔大典”有“盛奶大典”之意。它与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秋季达斯玛大祭和冬季斯日格大祭并称为“四时大典”。(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