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部非遗微电影上线 老文化有了“新潮走法”

2013年06月13日 01:38
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人眼里的经典非遗艺术在微电影里将带给观众怎样的视觉体验?四川省首部以非遗素材为主题的微电影《人人都是文化传承人》正式在网络上映(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4OTY0MzY0.html),在第四届国际非遗节开幕之际,用最潮的方式带观众领略非遗文化内涵。

“三月呀里来,是清明,姊妹们,双双去踏青。”在微电影中,一身长裙的女子在师父面前唱着清音(如图),但却得到师父“毫不客气”的点评:你们都是科班出身,但是却总是忘了,清音和其他非遗项目一样,需要生活的根。

为了去寻找师父口中“生活的根”,伴随着国家级非遗四川清音的代表性传承人程永玲悠扬婉转的清音旋律,女子观摩了蜀绣、转糖人、皮影戏等非遗技艺,她似乎明白了清音这种非遗文化项目的真正底蕴,又回到师父跟前唱了起来。

电影中的“师父”便是清音大师程永玲,她说,这是自己首次拍摄微电影,“和以前一气呵成的唱段表演不同,一遍一遍片段式的拍摄,工作量不比拍影视剧少,但这种新颖的艺术创作形式,我觉得很适合年轻人。”

恰巧,这次微电影的导演杨光正是一位80后的年轻人,他说:“我从未接触过清音,但在拍完微电影之后,竟然会不自觉地哼唱其中的清音小曲。相信网友看了之后,也会对非遗有新的理解,参与到传播非遗的行列中。”

非遗微电影上线后,吸引了年轻网友的热切关注,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微电影协会提出用微电影来宣传非遗,得到了此次非遗节执委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这种贴近网友的方式,让大众认识到非遗离我们并不远,这也体现了本次非遗节的主题‘人人都是传承人’。” 本版稿件由秦晴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采写 摄影 谢辉(部分图片来自微电影截图)

标签:文化 电影 新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