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蒙古国展出被归还的勇士特暴龙化石 图

2013年06月09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6月8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苏赫巴托广场的恐龙化石临时展馆,被走私到美国的恐龙化石“勇士暴龙”回到故乡,首次与观众见面。这具约2.44米高、7.3米长的暴龙骨骼化石,身躯完整度为75%,头部完整度高达约80%。专家介绍,“勇士暴龙”生存于晚白垩纪的亚洲地区,是暴龙家族中的一种庞大的食肉恐龙。新华网图片 石永春 摄

新华网乌兰巴托6月8日专电(记者 石永春 王宁)8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新搭建的一个临时展馆门前,排起了数百人的长队,人们等待参观一具被走私到美国后归来的勇士特暴龙化石。

蒙古国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长奥云格雷勒在开馆仪式上说,被走私到美国的这具勇士特暴龙化石是蒙古国的宝贵财产。为有效保护和利用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蒙古国政府已决定尽快修建恐龙化石博物馆。广场上的临时展馆将开放到9月份。

这具几乎完整的巨型暴龙骨骼化石有7000万年的历史,拼接后高约2.4米,长7.3米,身躯完整度约75%,头部完整度高达约80%。古生物学研究表明,特暴龙生存于晚白垩纪的亚洲地区,是暴龙家族中的一种庞大食肉恐龙。迄今,勇士特暴龙化石仅在蒙古国戈壁地区发现过。

蒙古国法律禁止恐龙化石出口。去年5月,这具化石在美国纽约拍卖会上以10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蒙古国政府要求取消拍卖并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归还,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帮助。多名专家认定这具化石在1995年至2005年间在蒙古国戈壁地区出土。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后,美地方法院最终裁决化石归还蒙古国。今年5月6日,这具化石在纽约被美国政府正式移交给蒙古国;5月18日,它乘机抵达乌兰巴托。

自1922年以来,蒙古国戈壁地区发掘出大量白垩纪恐龙化石,包括原角龙、窃蛋龙和疾走龙等。据介绍,目前在蒙古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中心存放着200多件恐龙化石,在自然历史博物馆存放着150余件,还有被走私到欧美和亚洲国家的120多件恐龙化石也将陆续归还,这些恐龙及恐龙蛋化石等都将收藏在新建的恐龙博物馆内。

标签:化石 展出 暴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