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新华新作揭时代新伤痕

2013年06月09日 06:04
来源:重庆晚报

“伤痕文学”曾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坛产生巨大影响。短暂的风靡之后,“伤痕文学”迅速销声匿迹,“伤痕作家”们大多改弦易辙。近日,“伤痕文学始祖”卢新华复出,推出新作《伤魂》,对当下社会人性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究。

1978年,24岁的复旦大学新生卢新华因发表短篇小说《伤痕》而一举成名,获1978年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伤痕》深刻地揭露了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事件,在人们心灵上造成的创伤,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伤痕文学”也经由这篇小说发轫、命名。

“《伤魂》和《伤痕》确实有着内在的一脉相承的精神联系”,谈到新作,卢新华颇有些话要说:“从‘伤痕’到‘伤魂’是一段民族心灵发展历程。”他说,小说主人公龚合国从“伤痕”到“伤魂”的经历,是很多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中国人共同的思想和生活经历,从某种角度来说,龚合国也可看做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面镜子,这面镜子不仅透视出时代的浮躁和癫狂,还彰显出长在我们民族肌体上的“权谋文化”毒瘤,“瞒和骗”、“不说真话”的思想癌细胞,而“先乱其神,再夺其魂”,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另一道伤痕。

《伤魂》在出书前曾在文学圈内小范围传阅,读过此稿的文学评论家们用“很震撼”来表达自己的观感。也有文学评论家认为,《伤魂》主人公龚合国是“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悲剧人物”,和鲁迅笔下的阿Q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卢新华表示,他要用轻松诙谐的笔法,来揭示严肃冷峻的现实。

据扬子晚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