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近4米高的屈原铜塑亮相湖北归州镇

2013年06月07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湖北归州6月7日电 (记者 郭晓莹)6月7日上午,湖北秭归县归州镇,随着大红绸徐徐拉开,近4米高的屈原铜塑展现在屈乡儿女眼前,他微微颔首,凝望家乡,人们在其脚下诵诗、招魂,迎接这位伟大诗人的“回归”。

归州原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峡江古镇,公元前339年,中华诗祖屈原就诞生在归州乐平里。家乡人为了纪念屈原,在归州修建了屈原祠,祠内供奉的屈原铜塑铸于1985年,以《史记》描写屈原落魄时“至于江滨,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为蓝本,其低头沉思、顶风徐步的形象,一直被奉为经典。

三峡库区175米蓄水后,归州古屈原祠部分被淹没。湖北省文物保护部门在三峡大坝前的凤凰山上对屈原祠进行仿古新建,并于2010年4月将归州屈原祠屈原铜塑迁往新屈原祠供奉,屈原也因此被人们誉为“最老的三峡移民”。

归州镇当日揭幕的这一尊屈原铜塑与老屈原祠铜塑并无二致,延续其经典形象,高3.92米,重3吨,2012年铸造完工,经秭归茅坪,横渡长江而来,供奉于归州文化园。

当日,乡民放下手中的活计,身着素服来到归州文化园,只为一睹阔别家乡3年的“游子”。当红绸徐徐拉开,人们终于看到了思念已久的“屈原”,他面容清瘦,头戴云冠,腰佩长剑,颔首徐步凝望家乡,仿佛从未离开过这片故土。

“三闾大夫又回来啦!”面对屈原的回归,76岁的归州老人李国庆异常兴奋。3年前,李国庆和乡亲们一道,恭送屈原铜塑涉江乔迁新居,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沉重。而今,“屈原”又涉江而来,乡民们焚香叩首,吟诵诗歌,用最浪漫、最深情的方式迎接“屈原”。

和着诵读之声,袅袅青烟在风中飘荡,带着思念的气息。(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