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利撤拍两封钱杨信件被指伪造

2013年06月06日 09:58
来源:东方早报

正当杨绛维权取得进展之际,昨天,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此前撤拍的3件钱锺书杨绛书信中两封书信的原收信人魏同贤发给早报公开信,指这两封信系伪造。

■ 收信人魏同贤称信件内容有严重硬伤且笔迹不对

■ 保利公司称对于真赝话题不便参与

北京保利拍卖图册里展示的“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

北京保利拍卖图册里展示的“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

北京保利拍卖图册里展示的“钱钟书致包立民信札”。

北京保利拍卖图册里展示的“钱钟书致包立民信札”。

正当杨绛维权取得进展之际,昨天,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保利)此前撤拍的3件钱锺书杨绛书信中两封书信的原收信人魏同贤发给早报公开信,指这两封信系伪造。面对这一指责,北京保利称对于真赝话题不便再参与。

保利撤拍信件

两封被指伪造

6月1日,为期6天的北京保利春拍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其中,原定6月3日上午举行的古籍文献名家瀚墨专场中,有钱锺书和杨绛书信上拍。

北京保利此前的宣传信息显示,原定于6月3日在北京举行“古籍文献名家翰墨专场”中,包括了“钱锺书先生评‘《围城》里的三闾大夫’文”、“钱锺书信札”、“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

三件信件中,“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是钱锺书、杨绛写给原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魏同贤的,其中钱锺书致信魏同贤时以兄相称,交流了《七缀集》出版情况,钱希望魏同贤帮其购买《七缀集》。而杨绛在信中向魏同贤闲聊家常,并提及了《朱雯先生纪念集》。“钱锺书信札”系写给包立民的,属于业务探讨范畴。

此前北京保利官网显示,“钱锺书信札”估价为1.2万元至1.5万元;“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估价为3万元至3.2万元。6月2日,在102岁高龄的杨绛强烈反对下,上述三件私人书信,被北京保利紧急宣布撤拍。

昨天,“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涉及的学者魏同贤给早报发来公开信。信中称,北京保利撤拍的两封所谓写给他的私人信件系伪造,并要求北京保利给予回应,并表示也会采取一定措施维护个人名誉权。

魏同贤在昨天的声明中说,直到前天(6月3日)才得知保利撤拍信件中有两封据称是钱、杨二人写给他的。“这使我大为惊讶。我从未接到过杨先生给我的任何信函,据称是钱先生寄给我的信笔迹却大相径庭,所称钱、杨二先生给我的信件,全系伪造。”

“笔迹不对内容有硬伤”

魏同贤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前通过报纸也知道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中贸圣佳)即将上拍钱锺书、杨绛、钱媛书信手札。但直到前天(6月3日),“我才从报纸上得知,北京保利撤拍的钱、杨先生的三封信中,有两封是写给我的。我让朋友把相关资料从网上下载了给我看,就发现这两封写给我的信都系伪造。”

通过笔迹比对,魏同贤发现,保利所展示的信件与钱先生笔迹大相径庭。该信笔力生涩,了无生气,显系画虎不成之作。而钱先生原本字迹圆润俊秀,书卷气浓厚。因此,所谓写给他的信件不可能出自钱锺书之手,“因为我收到过很多年、很多封钱先生的信件,我知道钱先生的笔迹是怎么样的,一比对就能辨别出来。”

因为编辑工作原因,魏同贤与钱锺书有多年的交往,包括一二十年的书信往来。但根据他之前供职的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纪律,如果书信是跟工作有关的,一般都要收到出版社的档案里,所以这部分书信都由出版社保管着。“而那些私人交往的书信,由我本人亲自收藏,现在我保留着其中的10封左右。”

除了笔迹问题,魏同贤认为,信件内容本身也有严重的硬伤。信的落款是1997年2月,“信里内容提到要我帮他代买他在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七缀集》,可是《七缀集》最早是在1985年12月出版,1988年2月再版,1994年8月又出了增订版,钱先生不可能直到1997年2月才想起要我帮他购书吧。而且,他也知道,我早在1994年初就已经不参与编务工作,我本人也在1997年中退休。在那几天,对于出版社的事务,我早已经不再参与。”此外,魏同贤介绍,1997年一整年,钱锺书因病卧床不起。

至于所谓杨绛给他的信,魏同贤对早报记者说,在他的记忆中,杨绛从未给他写过私人信件。“首先,杨绛先生不太会给我写信,虽然我没有看清楚信的内容,但朋友告诉我信中内容是她跟我在说家常。我虽然认识杨先生,但我和她的交往仅限于社交性质,每次去钱锺书家中,我跟杨先生都会有照面,但从未有过深入交往和交谈,而且她是前辈,怎么可能会写信给我呢?”

这封信中提到了《朱雯先生纪念集》,魏同贤对早报记者说,“我知道朱雯先生,但仅限于此。他是翻译家和作家,但和我的编辑工作没有交往和交集,我怎么会写他的纪念文章呢?”

基于上述判断,魏同贤认为,钱、杨写给他的信都系伪造。

“我认为这两封伪造的书信伤害了我的名誉权,我不知道是哪些人伪造了这些书信,我也从未跟北京保利有过任何联系,所以我要求北京保利方面告知我拍卖委托人信息,我也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我的名誉权。”魏同贤说。

包立民主动撤拍

“钱锺书信札”

3件撤拍信件中,另有一件是钱锺书写给学者包立民的信件。昨天,包立民明确告诉早报记者:“是我主动要求北京保利撤拍的。”

“那封信是北京保利方面主动来找我,希望能拍卖那封信,后来我同意了这件事情。”包立民说,随着中贸圣佳钱锺书书信手札拍卖事件发酵,包立民觉得把这封与钱锺书的私人通信拍卖也有些不妥。

“他们(中贸圣佳)一下子拍那么多私人信件,是有些过分。后来我也觉得不妥,所以是我主动要求北京保利方面撤拍这封信。”包立民希望这起拍卖事件早点平息。至于魏同贤的两封信件真伪,包立民说他并不清楚。

昨天,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姜柯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因这几封信已经撤拍,所以对于真赝的话题他们不便再参与;对于委托拍卖该信的委托者是谁的问题,根据拍卖法和委托方的要求,他们目前尚不能公布。

中贸圣佳“不停拍”

宣传现细微变化

而对于北京市二中院6月3日发出的诉前禁令叫停定于6月21日上拍的钱锺书书信手札一事,中贸圣佳执行董事长殷华杰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称,他看到了北京市二中院的法律文书,并强调“裁决上面根本没有讲‘停止拍卖’”。

“目前我们在磋商,但我们不可能因为法律方面的裁定就停止拍卖。”殷华杰说,“法院从来没有说我不能拍卖。法院的裁定是,我们在拍卖中不要有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并不是说你不能拍卖。”最后他强调,他所说的只代表个人,稍晚会发出通告。

另外,中贸圣佳方面也出现了细微的变化。首先,在中贸圣佳官网上,原本“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札专场”,现在变成“也是集——钱锺书手札”,书信两字删去。但在两处“点击看详情”中,一处改为“也是集——钱锺书手札专场”,另一处仍是“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稿”。其次,中贸圣佳5月31日发布的“2013春拍公告”中,原定6月1日在近现代文学馆举办的“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稿”专题研讨会取消。昨天,早报记者致电中贸圣佳执行董事长殷华杰,电话一直处于未接通状态。

钱锺书信札一直是市场热点。钱锺书信札并非首见于拍场,其信札手稿近年来一直是市场热点。据雅昌网不完全统计,最近4年来,钱锺书书信、手稿、书法等作品共计上拍99件,总成交额589万元。2009北京华辰春拍中,1986年钱锺书用行草抄写的《钱默存诗册》最终以62.72万元成交。钱锺书1947年作《致黄裳信札二通》于2011年秋拍以14.95万元成交。同年的华辰春拍中,钱锺书《致虞愚信札》成交价12.65万元。

拍卖业内人士分析,钱锺书乃学界大家,其信札的文学性、史料性和艺术性值得关注,对市场的号召力巨大,拍卖公司自然不愿放弃这块“肥肉”。有钱锺书研究专家指出,收藏钱锺书书信的人群包括研究者、爱好者、收藏者。钱锺书的书信、手稿,在当代学者中,是最受欢迎的。

5月中旬,中贸圣佳宣布集中拍卖钱家信件。随后,杨绛发表公开信反对拍卖。包括国家版权局等在内的单位表态支持杨绛维权。6月3日,北京二中院发出诉前禁令,责令中贸圣佳中止实施侵害钱锺书、杨绛及钱瑗涉案书信手稿著作权行为。

标签:保利 钱杨 信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