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益阳铁铺岭遗址出土大批简牍

2013年06月0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6月5日电 (记者 邓霞)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湖南益阳铁铺岭遗址,从刚刚清理完的两口古井中出土了一批简牍,初步估计有近千件。专家表示,简牍的年代应为晋代以前、秦代以后的两汉或三国时期,具体年代有待进一步考证。

益阳铁铺岭遗址约形成于春秋晚期,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后立益阳县,有证据表明该遗址即为当时县治所在地,直至宋代县城搬迁。专家由此推测,简牍很有可能是当时府衙的文献档案。但这种可能性还未得到证实。

今年初,为配合基本建设,益阳文物管理处对铁铺岭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板瓦、筒瓦以及少量瓦当和生活用具残片,遗存的年代可追溯到东周时期,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至宋元明清为繁荣时期。此外还有东周时期的陶豆、陶鬲、陶纺轮和六朝时期的青瓷敛口瓮、青瓷双沿罐,隋唐时期的青瓷钵、碗等。简牍是此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

益阳文物管理处介绍称,出土的简牍既有木简也有竹简,简牍上文字依稀可见。目前,这些简牍已在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脱水处理。遗址后续发掘工作也将继续进行,还有10余口古井等待清理。

湖南长沙、郴州等地都曾发现过简牍,但同为秦汉古城的益阳还是首次出土简牍。(完)

标签:出土 简牍 益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