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他对鲁迅的研究延伸至精神领域

2013年06月03日 10:03
来源:东方早报

昨日,“冯雪峰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各界领导、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等一百多人出席,就冯雪峰的革命生涯和文学成就进行深入探讨。

■ 冯雪峰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昨在沪召开

“冯雪峰为何能发挥如此独特的作用?他同时具备几大有利条件。”程中原将冯雪峰与鲁迅建立在充分信任和共同理想基础上的亲密关系列于首位,并引用丁玲一句极其精准的评论作注——“他善于把党的希望变成鲁迅的行动”。

冯雪峰

冯雪峰

昨日,“冯雪峰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各界领导、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等一百多人出席,就冯雪峰的革命生涯和文学成就进行深入探讨。同时鲁迅纪念馆举办“冯雪峰与鲁迅”纪念展及《冯雪峰诞辰110周年作品朗诵会》活动,用文字、影像和声音等多重元素综合构建记忆平台,展现冯雪峰其人高尚而丰富的人格特质与精神底色。

“最深刻的理解者

和阐释者”

“研究冯雪峰,第一难点就是他与鲁迅的关系。”人民文学出版社前主编陈早春说。冯雪峰以“湖畔”诗人的身份登上中国新文学舞台,1925-1927年,他曾在北京听鲁迅授课,将其奉为自己的导师,后因合作编译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两人开始交往甚密。陈早春指出,冯雪峰作为鲁迅学生,深受其影响同时也影响到鲁迅,所以两人关系应是研究关键,“我们必须知道究竟两者如何互相影响,否则不好下笔。”

北京大学孙玉石教授认为,自从22岁起就持续不断受到鲁迅文学造诣与文学精神濡染的冯雪峰,“一生也葆有他所肯定、赞扬和倾情论述的鲁迅式的那种理论家兼诗人的气质与品格”。自始至终恪守的忠诚和平实,为这位革命诗人带来在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领域的丰厚收获,以及“生命遭际的深重悲剧色彩”。

在孙玉石看来,冯雪峰的鲁迅研究最具独到之处,在于他对于鲁迅如何体现思想深邃性与诗情深邃性统一的思考和阐释,并且他难能可贵地将这一特色从鲁迅文学创作实践层面延伸至鲁迅一生的精神领域中。“冯雪峰很早就敏锐而严肃地揭示了鲁迅富有一种诗人大爱的情感以及他与中国历史上许多伟大诗人之间的精神联系。”冯雪峰本人曾于《关于鲁迅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一文指出,在文学者的人格上,鲁迅继承了屈原、陶潜、杜甫等文脉,连成精神上的谱系。而除了“文学上的抒情诗的气质”,冯雪峰还对鲁迅“受着广阔的革命思想指导”与“赋有近代世界思想的性质”给予高度评价和具体分析,以诗人兼具理论家的热忱和理性,帮助后人认识和走进鲁迅的独特心灵世界。

“可以这样认为,冯雪峰是鲁迅精神和文学创作中诗人气质和诗性特征最深刻的理解者和阐释者。”孙玉石如是评价。

“架起党和鲁迅

联系的桥梁”

作家程中原在报告中提出观点:冯雪峰一生业绩中最令人瞩目也最光彩照人的一项是架起党和鲁迅之间联系的桥梁。这点可视作冯雪峰对鲁迅的影响之一。

程中原对于冯雪峰“架起党和鲁迅之间联系的桥梁”所作贡献概括为:促使革命文学论争停歇和1930年3月2日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促使“文艺自由论辩”停止和左联文艺运动实现转变;以及促使两个口号论争(“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与“国防文学”的论争)结束,在文艺界抗日统一战线形成中发挥关键作用。而这一系列事件都伴随着鲁迅形成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多篇名作的发表。

“冯雪峰为何能发挥如此独特的作用?他同时具备几大有利条件。”程中原将冯雪峰与鲁迅建立在充分信任和共同理想基础上的亲密关系列于首位,并引用丁玲一句极其精准的评论作注——“他善于把党的希望变成鲁迅的行动”。

其次,冯雪峰作为中共高级干部,得到中央充分信任。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人都深知冯雪峰与鲁迅之间的亲密关系,鲁迅也清楚冯雪峰在党内的重要地位。

“这三个条件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发展的,且随着独特的机缘得到一步步加深。”程中原说。种种机缘巧合造就的历史事实是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和以鲁迅为旗帜的左翼文化运动之间认识逐渐加深,且从20世纪30年代初期到中期,左翼文化运动迅速发展。

新版《冯雪峰全集》:

大量书信材料首次面世

陈早春在纪念会中还特别透露了即将面世的新版《冯雪峰全集》几大看点。他介绍,新版的《冯雪峰全集》得到其家人大力支持与配合,最大特色是所有文章、集子都是第一次完整地发表和出版,“之前在一些时期的政治生活不允许表达的观点,不符合官方要求的文章都受到批判,被要求大量修改,而东西并非越改越好,应该让它们保持原貌。”陈早春说道。

并且新编《冯雪峰全集》里还包括其文学活动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翻译工作,“从1926年到1933年,将近十年,冯雪峰都将年富力强的年华付诸翻译工作。”同时,新版全集收录了冯雪峰在“文革”期间写的一些材料。陈早春指出,兼具作家和诗人头衔的冯雪峰,担任党内职务时经历的人事都应该是现代文学史不能忽视的重要活动。“除了文学史价值,我们更应该重视其党史价值。”

陈早春的观点得到其他几位与会学者认同,他们都提到,1936年4月24日冯雪峰到上海后,先后给党中央写过三封信,这三封信如今收于中央档案馆。“如果能通过努力拿到,编进新版雪峰全集,将成为最大看点。” 程中原指出,“这些档案资料牵涉到党和鲁迅的关系,1930年代文化战线一些领导人是非功过问题,以及冯雪峰的全面评价问题等,所以具有重要意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