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唯一女导演谈杨牧纪录片的拍摄

2013年05月31日 10:08
来源:东方早报

六位导演中,温知仪是唯一的女性。廖美立说,对于严肃的作家,学生辈似的女导演可能比较容易……她顿了一下,突破?

六位导演中,温知仪是唯一的女性。廖美立说,对于严肃的作家,学生辈似的女导演可能比较容易……她顿了一下,突破?“不不不,是打开。传主必须跟导演建立信任感,对导演放心,愿意把自己打开。”

但温知仪觉得,打开到的极限,也就是私下场合她手执小机器拍摄,杨牧当看不见。能使这位生活规律严谨的作家网开一面,因为她在一年时间里,如学生般去听杨牧的课,如学者般去研究杨牧的诗,如热情的粉丝般跟随杨牧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师母。”她终于传授独家秘笈。

四人拍摄团队,三个都是女性,绅士派的杨牧往往只能任其摆布。而当他实在不堪其扰,表示再也不拍了的时候,师母夏盈盈就先劝摄制组回去,“让他静两天。”两天之后,工序如常,谁都不知道师母用了何等妙计。“老师说,师母加上我们是他的内忧外患;我们说,我们是老师的happy组合。”温知仪笑道。

影片原以杨牧诗作《一首诗的完成》为题名,最后加上“朝向”二字,意在诗海无涯,诗人只能朝向永恒接近。

企划编剧曾淑美本是诗人,对杨牧作品了如指掌,之前的一个本子,是按照杨牧的生活进行。

直接被拒。杨牧生活严谨规律,每天必午睡,下午必小酌,一切节制有度,不愿被打破。“拍了两天之后,他问,差不多拍完了吧?他以为是以前那种,拍一两个小时的访谈就可以的纪录片才答应的。”温知仪回忆。

摄制组调整了思路,曾淑美重新做了脚本,重点放在作品上,尽量以杨牧的创作联系其生平。虽然包括踏访花莲旧居之类的活动,传主本人都没有出现,只能以“杨牧的弟弟杨维中带大嫂参观”的角度展开。

在由文字到影像的转化中,温知仪想了各种办法来增加叙事的丰富度,比如杨牧不肯旧地重游,便以一个圆脸小男孩的行止,搬演其诗文中的花莲光阴。又比如将其弟、画家杨维中为杨牧作品所作的插画制作成动画,借以诠释其诗歌。

借助的还有身体语言,片中有两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蹈:介绍杨牧的诗歌《妙玉坐禅》时,布景是高垂的佛经,背景音乐是心经的念诵,然后诗歌字幕现,念白起,一个周身披挂满佛珠的裸女开始舞蹈,摩挲声不绝于耳。“这里没有完全follow老师的诗歌,而是回到了《红楼梦》,从妙玉这个角色的心境出发进行诠释。”温知仪说。另一首是《十二星象练习曲》,表面欲望深潜,实质却是写美国越战时期的反战诗,影片中大胆对此进行试验,在两具身体的舞蹈之外,重叠的是越战的各种资料报道。

温知仪并不讳言自己是以女性视角来诠释杨牧,拍摄团队中,导演编剧和执行制作人都是女的,“就像是有一个女性的滤镜,透过这个滤镜来看杨老师。当然我们的方式可能有一些温暖,但这跟老师的气质也是符合的。”此前她对杨牧的反馈颇为惴惴,直到杨牧看完粗剪,走到她面前,特地跟她说了一句谢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