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斥文史图文书泛滥:90%充其量只能算插图书

2013年05月2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老照片”、“老镜头”、“影像档案”等近现代文史主题图文书在市场上行情看好,越来越多读者愿意掏钱读“图”。但内行人也瞧出了繁荣之下的粗制滥造。昨天,上海出版协会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中国最美的书”学术讲座上,“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副主任祝君波表达了对市面上一些文史类图文书的不满:数量泛滥,话题雷同,照片大同小异,图文配合度低。沪上资深出版人萧关鸿更是批评国内现在许多跟风的图文书名不符实,“90%充其量只能算是插图书”。

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图片资源匮乏。祝君波说,近现代的中国贫穷而封闭,很少有国人掌握摄像摄影器材与技术,因而留下的历史照片总量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近现代缺乏影像记忆。相反,来华记者、传教士、商人甚至军人都曾用他们的照相机留下了当时中国历史重要事件和生活原貌的记录,如今它们都零散地在外国的杂志、图书、明信片上和收藏家的照片袋里,售价极高,得来不易。应邀在这次讲座上演讲的宝岛台湾台北出版人徐宗懋从若干年前有意识地搜集国外出版物和私人收藏中的中国近现代影像资料。他举例说:“一组20世纪初的珂罗版厦门照片,售价20多万元,一组手工着色的晚清上海市井生活照片,起拍价也是20万元。收藏和出版是不交集的平行线,买照片的人不可能用出版的方式和你分享乐趣,但出版社自己买来做成书,从成本上来说更不可能。”

碰到这种困局,徐宗懋想了很多办法。出版赚的钱根本不够买照片的成本,就通过举办展览、发售电子版等多元化办法来慢慢“养”照片。最近其推出的《世界华人与华人世界》一书一开始就做了双语版本和iPad电子版,在短时间内便获得美国多家图书馆的订单。

徐宗懋另一个更知名的笔名是“秦风”。他在内地出版的《北洋岁月》、《岁月台湾》、《你没见过的历史照片》、《影像民国》、《上海制造》等畅销图文书引发了老照片出书的风潮。但过了不久,徐宗懋发现他千辛万苦搜集在书中的原版照片被“复制”到了同类出版物中。他无奈地告诉记者,很多人买他的书就是为了翻拍其中的照片。面对“盗图”的同行,徐宗懋说他只想提一个忠告:图文书最重要的卖点是图片的原创性。“首先图片精度要高,最好是用原图或原版制作的,给读者以想收藏的渴望;其次你这本书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第一次出现的图片,你要去发掘别人还没用过的图片才有自己的优势,这本书才有新的开拓性价值。”

萧关鸿说,文史类图文书里的图片应该是独立的表达系统,能让读者反复揣摩,透露出历史的细节,但在当下不少貌似印制精良的图文书中,图片仅仅是文字的插图。他对一些图文书的编写质量也表示失望,“编图的劳动是原创性的,尽管图片是前人拍的,但把这些图片用文字诠释好,并相得益彰,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徐宗懋说,好的文史图文书应该文献性与美术性兼具,类似虚拟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差别只在于我没有一座固定的房子”。 (首席记者吴越)

标签:文史 学者 图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