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民掏钱抢干农活儿

2013年05月28日 02:5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义务帮人干农活,自己还得掏钱?这事儿听着挺怪。可更怪的是,愿意掏钱的人还挺多,活儿还得抢着干!

什么农活这么吃香?您跟记者到房山区河北镇半壁店村的玫瑰园里走一遭,马上就会知晓答案。

半壁店是本市有名的玫瑰专业村,过去花朵采摘主要靠当地农民。今年,半壁店村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市民采摘活动。交20元钱,市民就可以下地采摘,不过,摘下来的玫瑰一朵也不能带走,必须全部交给村里进行深加工。说白了,就是请人来打零工。

请别人来打零工,还要让人掏钱,看似不合情理,可采摘活动推出没几天,就已有200多市民电话报名。

上周日,是半壁店村玫瑰基地的首个市民开放日。一大早七点,村西河滩地上的玫瑰园里就开始热闹起来。白发苍苍的老人,衣着鲜亮的年轻姑娘,蹦蹦跳跳的小孩儿……20多位市民赶到这里采摘“尝鲜”。为了赶上清晨玫瑰的最佳采摘时间,很多人干脆提前一天就住进了村里。

“大伙儿听我说,大马士革玫瑰一定要用手摘,不能拿剪子剪,否则沾了铁锈气,提炼的精油品质就不好了。另外,摘的时候最好用两只手,这样不容易扎到刺儿……”地头,半壁店村玫瑰种植基地负责人陆彤一边讲解技术要领,一边做示范,手脚麻利的她,两三分钟就把一棵1米多高大马士革玫瑰枝干上的花朵摘得干干净净。

“这还不简单!”29岁的张昀拎起一只编织袋,和同来的俩闺蜜一头扎进玫瑰花海,呼吸着空气中的甜香,飘飘然当起了“花仙子”。几个姑娘嬉闹着,一边摘着玫瑰,一边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片,上传到微博、微信,引来朋友们的一片艳羡。玩着,闹着,手里的活儿也没耽误,1个多钟头摘下四五斤玫瑰花朵,“比写程序可有意思多了。”原来这几位是海淀一家软件企业的工程师,这天来就是想“换换脑子”,放松一下心情。

来自丰台洋桥的吴华法老人和老伴儿王秀珍搞起了劳动竞赛,两位老人一位78岁,一位74岁,可干活儿的劲头一点儿也不输给姑娘小伙儿,俩人闷着头采了整整两个小时,一个采了6斤,一个采了7斤。到上午9点采摘时间截止,吴老先生还意犹未尽,“呼吸着这么好的空气,让我在地里干一天也愿意!”

不过吴老先生不能如愿,“大马士革玫瑰的最佳采摘时间是早上的5点到9点,这段时间花朵的含油量最高,过了点儿再采,品质就不太好了。”陆彤介绍,每年的20多天盛花期是整个基地工作最忙的时候,村里有一支20多位农民组成的玫瑰采摘队,每天一早4点多就下地,可还是摘不过来。

今年,半壁店村推出市民采摘活动,就是为了解决玫瑰盛花期劳动力紧缺的问题。至于每人20元的采摘费用,陆彤表示,就是一个小小的门槛,“万一来的人太多,把园子糟蹋了怎么办?”

本来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加上有收费门槛,陆彤原以为参与的市民不会太多,没想到自打在网上公布活动方案起,咨询的电话就一天没断,有一家三口的,有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有自行车骑游协会的……

不管吃,不管住,自己还得倒贴钱,怎么还有这么多人愿意来采摘?陆彤后来琢磨出味儿来了,“在我们看这是干农活,在人家看就是休闲,是玩儿!”

让市民情愿掏出钱来体验的又何止是半壁店村的玫瑰采摘。这几年,本市兴起各种各样的农耕体验活动。像在朝阳的蟹岛度假村,市民可以掏钱学磨豆腐;在丰台南苑村,市民可以花钱租一分地,办自己的家庭菜园;昌平、密云、通州、平谷等郊区县有规模不一的“开心农场”,市民花不多的钱,就可以做一日快乐农夫……

市民花钱干农民的活儿,看似不可理解,细想又在情理之中。随着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市民乐在其中。

市民在房山半壁店村体验玫瑰采摘。王海燕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