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笔墨显风骨 劳伟先生的中国书法艺术

2013年05月22日 11:30
来源:艺术中国

学术界认为,书法艺术上的卓越建树是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书画艺术成就的核心。劳伟先生的艺术自成家法,集诗、书、画于一体,先生精于书法,隶、草、真、行诸体皆能,草书、行书造诣尤高,影响尤深。先生书法艺术创作状态和用笔充满思想感情,作品笔酣意足,雍容大雅,其流畅的运笔使作品通达浑朴、自然冲和,其笔墨线条浑圆而爽俊,笔势峥嵘,气韵、风骨兼备,蕴籍而老辣,转折之处,有圆转、方斩之帖韵碑势,独具以帖化碑圆融之妙,散澹玄远,古意盎然,达到此用笔高度者,当今书坛已不多见,先生的书法艺术很大程度地显示出了书法帖学在现当代的艺术成就,为书法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范例。

学术界从书法史的角度,在中国文化大框架下对劳伟先生书法艺术的现实意义研究认为,劳伟先生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规律始终如一的坚守、追寻、探索,赋予了艺术家朴素与深沉的特质,形成了自然而然的发展,其艺术的发展轨迹是在传承经典的过程中关注时代的步伐,是一种以源于历史深沉厚重的、充满思想感情的、富有表情性的用笔进行的书法艺术创作,真挚的情感通过水墨枯、湿、浓、淡变化,以极富表现力的线条跃然纸上,开启了心灵的感动。

在劳伟先生的书法艺术中我们感受到了这种与中国传统经典血脉相连的时代性发展。我们看到,在劳伟先生的创作实践中,他在饱满真挚的思想感情之下,笔墨表现从容、冲和、怡然自得,顺其自然而又极其精致古典的用笔、用墨、结构、章法,俨然吐露着艺术家的心性。在其中我们体悟着艺术家对人生、社会、历史、文化的思考,体味着艺术家对待艺术和人生的基本态度,即在严谨哲学思考中表现出来的情感真挚的浪漫主义情怀,这是一种艺术家特有的文化情节,浸透着中国文化厚重而豁达的精神实质,是中国文人在坚守心灵家园的切身体验中对精神自由理想的终极追求。人们欣赏劳伟先生书画艺术中所表现出来中国文人的洒脱和淡薄,并对艺术家内心深处厚重的中国文化情怀表示崇敬,正是这种内 在的厚重感,使先生那形式高古唯美的作品具有了深沉的精神份量和时代性的历史思考,体现出了高度的艺术审美价值。

标签:书法 艺术 笔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