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拼音之父周有光传记在家乡常州开拍

2013年05月2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5月21日电 (记者 唐娟)6集电视纪录片《周有光》将在周有光的出生地江苏常州开机拍摄。21日,常州市统战部对外宣称,现年108岁的周有光先生已书面授权常州拍摄该片。目前拍摄工作已全面启动。

被誉为中国拼音之父的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1906年出生于常州青果巷老礼和堂,现年108岁。他的一生充满传奇,早年专攻经济学,曾经留学日本并在美国工作,他是屈指可数的与爱因斯坦面谈过的中国人。1955年受命改行至文字改革领域,参与设计“汉语拼音方案”,被誉为汉语拼音创始人之一。他与沈从文是连襟,并被其戏称为“周百通”,是《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中方委员。已逾百岁,他仍笔耕不辍,至今天每年一本文集,本本成为热销专著。

常州统战部副部长章卫东介绍,作为家乡人,时常去看望周老,周老的睿智、恬淡以及对故乡的情感深深感动了家乡人,为了展示常州文化名人为国家和人类发展作出的贡献,弘扬文化名人精神,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与风采,常州市委统战部决定牵头拍摄一部分反映周有光传奇一生的人物传记片。“该片将为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增添珍贵的内容和厚重的一笔。”章卫东说。

据了解,《周有光》纪录片中将会有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的采访,并将展示周有光先生的爱情佳话。该片7月底完成剧本创作,12月底开始后期制作,2014年3月进入审片,随后将在中央、省、市媒体完成播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