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

2013年05月19日 08: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18日电题:收藏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

新华社记者廖翊

“博物馆是让观众从过去记忆中获得启发的地方。它收藏的是过去,立足的是今天,面向的是未来。”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济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

“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此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人类的创新建立在前人基础上。比如,中国宋代瓷器,就是从古已有之的金银器、青铜器基础创新而来,从材质到造型面貌一新。欧洲博物馆对于欧洲早期工业革命贡献良多,它给当时产品的设计者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和借鉴。”

宋新潮解读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从国际博物馆协会确立的主题可以看出,博物馆不只是关心现在,更关心未来;博物馆不只是收集、保存古董的地方,而是通过各种收藏和展示,给今天社会更多启发。这是博物馆的功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国家,中国的博物馆应该注重历史与科学艺术并重。”

他认为,当年教育家蔡元培、古生物学家杨忠建从教育角度,提出博物馆“美育教育”的功能,十分了不起:“人的全面发展,人的自信心的提升,很重要的一点是艺术修养和艺术感觉的培养和建立。我们的博物馆,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免费开放 推动博物馆事业进步

宋新潮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重返国际博物馆协会后,中国博物馆人对博物馆的理解开始有了质的提升。这在很大程度表现在刚刚进行的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上。

“第一,各个层次的博物馆追求展览质量,纪念类博物馆更关注人,还原于人本身,给人以情感和思想的启示;第二,更多立足于本馆的藏品和学术研究,注重展览的社会意义及传播,而不是秀技术,秀场景;第三,更人性化,增强了服务意识。”

他认为,起于2008年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助推中国博物馆事业巨大进步。

“免费开放后,我们的博物馆开始真正发挥公共服务职能,观众开始排队看博物馆了。但是,免费不等于免服务,中国博物馆协会每年都要对国家一级馆进行评估。如何推出更好的展览吸引观众?如何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如何提升博物馆自身素质和服务品质?……都摆在了各级各类博物馆面前。”

“比如,南京博物院,制作了几个展览去江苏其他地区巡展,社会效果显著,也给其他小博物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宋新潮介绍,免费开放后,中国博物馆每年推出各类展览16000个左右,省级博物馆参观人数从每年三四十万增加到120万至150万。

“这相当于建了几十个大型博物馆。而且,免费开放后,博物馆发生的任何一个事情都受到关注,大大增强了社会参与和监督。”

寻求新发展:培养人才 扶持民办

“现在是中国博物馆大发展的时期,但专业人才跟不上,人才培养储备很成问题。”宋新潮坦承。

他表示,培养合格的博物馆人很难,“博物馆知识是发散式的,需要专业博物馆知识加上其它技能。”

宋新潮介绍,这些年,中国博协都对所有会员单位录入人员进行培训,由他本人上第一堂课。中国博协30多个专业委员会,每年都与国外合作办培训班,已与著名的美国国家博物馆机构——史密森机构进行了多次合作。

“除了培训,我们还想设立准入门槛,比如引进日本‘学艺员’模式。要进博物馆,一定要考学艺员才行。”

谈及正在兴起的民办博物馆,宋新潮表示这一新生力量需要国家加大扶持。

“民办博物馆要明确性质,首先必须是公共的,不属于个人,要以国家社会的价值为价值,一定要为社会提供服务。”

宋新潮介绍,中国博物馆协会已经吸纳了一些民营博物馆作为理事单位,或常务理事单位,每年举办民办博物馆人才培训。

“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对民办博物馆整体调研,对其发展中的瓶颈提出破解思路,让中国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宋新潮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