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拿破仑亲笔信拍出304万 超估价50倍

2013年05月18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嘉德2013春季邮品钱币拍卖会18日在京收槌。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给其子尤金王子的亲笔信,经过7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估价50余倍的价格304.75万元人民币成交。

此次是嘉德首次推出世界名人信札、影像系列,包括拿破仑、西奥多·罗斯福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爱因斯坦、奥黛丽·赫本、华特·迪斯尼等各领域名人的信札手稿及签名影像均亮相,22件拍品全部成交。此前该系列拍品估价均不高,大都在几千至十余万元人民币之间。

拿破仑·波拿巴的亲笔信无疑是这批拍品中的焦点。拿破仑于1805年5月26日加冕为意大利国王。此信写于1806年2月16日,全信为法文,共两页。信中他交代尤金王子把部分税收用于支付意大利驻军费用。第一页详细列出了每个区域需要支付的数额,并表达了希望扩军和组织舰队的想法;第二页左下角有拿破仑的亲笔全名签名,保存完好,极为罕见。

此外,同一专题中,德国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亲谱歌剧《埃及的海伦》乐谱手稿(部分)以36.8万成交;爱尔兰文学家萧伯纳1946年致国际新闻图片社工作人员的亲笔信件以40.25万成交。

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介绍,这批世界名人信札、影像系列均来自海外藏家,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结果超出拍卖方预期。相信在今后的拍场中,具有深远历史及文化价值的拍品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此次邮品钱币专场总成交超过7770万元人民币,加之较早前举行的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等专场,嘉德2013春拍总成交额达到26.48亿元人民币。(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