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国藩手书家训现身拍场以230万元成交

2013年05月17日 0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专电(记者 岳瑞芳)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嘉德2013春拍会上,曾国藩手书家训从10万元起拍,在经过激烈竞价后,以230万元高价成交。

据悉,此次上拍的曾国藩手书家训主要内容如下:位不期骄,禄不期侈,凡贵家之子弟,其矜骄流于不自觉,凡富家之子弟,其奢侈流于不自觉,势为之也。欲求家运绵长,子弟无傲慢之容,房室无暴殄之物,则庶几矣。家训上还清晰地注明了“右书诒沅弟并示家中子姪”“咸丰十一年八月十八日二更国藩识于安庆舟次”的字样。

这件由曾国藩亲笔书写的曾氏家族“家训”,也是他齐家理念的集中体现,曾氏后人将之悉心保藏百余年后,于今春现身拍场。

同一专场中,顾炎武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元拔整场头筹;鲁迅书《古小说钩沈》手稿,以超出估价10余倍价格的690万元位列第二。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认为,从整场拍卖情况看,文人类、书札类拍品较受市场追捧,众多拍品超过估价成交。随着藏家认识的不断加深,古籍善本市场稳步上扬势头明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