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武:有姜文在,大家对我更宽容

2013年05月14日 10:42
来源:东方早报

第66届戛纳电影节将于明天(15日)开幕,贾樟柯执导,姜武、赵涛主演的电影《天注定》成为角逐金棕榈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片。

■ 《天注定》剧组今日赴戛纳

■ 第一男主角姜武接受早报记者专访

姜武说他在《天注定》中的角色有武侠人物行侠仗义的豪气和义气,有点孤胆英雄的感觉。

姜武说他在《天注定》中的角色有武侠人物行侠仗义的豪气和义气,有点孤胆英雄的感觉。

第66届戛纳电影节将于明天(15日)开幕,贾樟柯执导,姜武、赵涛主演的电影《天注定》成为角逐金棕榈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姜武今日启程飞赴戛纳争影帝,行前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他在片中出演了一个很霸气的普通人,并自创了“唐山西话”。

这一次演霸气的普通人

贾樟柯此前曾对记者简单表述,《天注定》是一部向胡金铨、张彻等武侠巨匠的致敬作品,通过四个普通人交错相遇的故事,展现他们各自要面对的忧伤、爱和希望。作为片中第一男主角,姜武表示自己饰演的角色相当复杂:“我觉得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我的角色,我只能说是一个很霸气的普通人,一个很恶的好人,这个人有武侠人物行侠仗义的豪气和义气,有点孤胆英雄的感觉,但现实生活中,他本质上又是一个很普通的人。”

他认为,自己身上有种普通人的特质,又有关键时候的爆发力。就影片发布首段片段来看,姜武在机场拦住一位已经成为著名企业家的老乡,随后遭遇痛殴,暴力色彩十足。姜武介绍:“片子里面我确实很猛。《让子弹飞》里我说过‘我有九种方法弄死他们’,这次成真了。朋友看完电影,说我这次是‘霸气内露’,我很喜欢这个评价。”

贾樟柯善用非职业演员,而对于姜武来说,在片中与非职业演员对戏是不小的挑战。“戏是去年冬天拍摄的,全部在山西实地取景,和我演对手戏的都是非职业演员,虽然以前有和非职业演员对戏的经验,但除了我全部是非职业演员这还是第一次。因为演的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他们都不用演,这确实给我很大压力。在剧组的一个多月,我就和他们在一块儿待着,没事儿就在村子里溜达。演完之后,没人把我当演员了。”

据悉,片中导演要求姜武全程说山西话,而姜武自作主张串点儿老家唐山话,混搭自创成一种“唐山西话”。贾樟柯评价说:特别和谐。

“我是戛纳福将”

姜武自称对戛纳感觉既陌生又熟悉,这次终于去了,好像是“天注定”的事情。

说起此次担当男主角,并有份角逐影帝,姜武显得有些得意:“接戏的时候,我对戏份没那么挑,只要对角色人物感兴趣,包括我哥(姜文)劝我演武举人(《让子弹飞》)时也跟我说过,‘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但这次都要去戛纳了,我觉得不能回答得太假了。我想说,做主角的感觉,真好,怪不得我哥那么爱当男主角。”对于得奖的信心,姜武自认是戛纳的福将,“客串的《鬼子来了》(姜文导演)拿了评委会大奖,当配角的《活着》(张艺谋导演),葛优又拿了影帝。所以昨天我还跟贾樟柯说,‘我是戛纳福将,这次我都主演了,你应该瞄着金棕榈去了。’”

哥哥姜文是戛纳的常客,姜武此次也在第一时间向他取经:“他在忙着《一步之遥》,他给我发消息祝贺,我就回信息问了问他,戛纳有什么好吃的,他还给我推荐了一家家传的法国餐厅。”对于是否介意两人被拿来比较,姜武轻松回应:“兄弟俩当演员能先后去戛纳,中国是独一份儿,全世界也不多吧。我不烦恼,有烦恼也是幸福的烦恼。有他在,大家其实对我更宽容。我们哥俩儿自己心里没有乱七八糟的想法,别人再怎么比较都不会影响到我们俩。”

标签:姜武 姜文 宽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