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一页手稿拍出690万元

2013年05月11日 02:2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咏)6分钟,54轮,690万元!在昨晚举槌的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此前备受关注的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一页手稿,最终以11.5倍于起拍价的690万元,被号牌为1000号的先生收入囊中。

由于该份手稿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这件拍品具有优先购买权。也就是说,如果7日内没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1000号才能确认这件拍品归他所有。

据嘉德古籍善本部负责人拓晓堂介绍,《古小说钩沉》手稿来源于香港鲍耀明先生的委托。一同委托上拍的还有他珍藏的周作人旧物8件。9件物品中,尤以1911年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手稿最为珍贵。

鲁迅博物馆客座研究员、学者止庵谈到这页手稿时说,《古小说钩沉》1938年收录于《鲁迅全集》第八卷,曾经出版了排印本和影印本,其中包含《许氏志怪》的篇章,因此这页手稿里的文字内容并非首次现世。不过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手稿的重要性。这页手稿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周作人在哥哥的手稿上写了一行题记,这是比较少见的。

据止庵介绍,现存的鲁迅手稿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基本都收藏在博物馆里。散落在民间的非常罕见。而委托拍卖的鲍耀明早前也曾将一部分捐赠给鲁迅博物馆、绍兴周作人文库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等。这次他拿出余下9件藏品拍卖,所得将用于发展中国大陆聋哑儿童教育。

本场拍卖会的另一件焦点拍品曾国藩手书家训,经过十余轮竞拍后以230万元拍出,是起拍价10万元的23倍。

标签:鲁迅 手稿 全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