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且末发掘出土汉晋时期10余件陶器铜器等文物

2013年05月09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的铁刀。 陈雪茹 摄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的铁刀。 陈雪茹 摄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陶罐。 陈雪茹 摄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陶罐。 陈雪茹 摄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铜镜。 陈雪茹 摄

图为新疆考古专家在古墓地现场发掘铜镜。 陈雪茹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 (孙亭文 陈雪茹 蒋玲)记者9日从新疆且末县获悉,由新疆文物考古所、巴州文物局以及且末县文物部门组成的考古队,日前在考古中又有新发现,考古队对坐落在该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其克村梯级电站工程建设处的托盖曲根一号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清理发掘。

根据初步调查,此处有墓葬三十余座。目前,已发掘出土陶器、铜器、银器、铁器等珍贵文物约有10余件,主要为陶罐、铜镜、铜耳环、银戒指、铁器、料珠项链等。该遗址距离且末县城直线距离为48公里。

据悉,此次发掘的古墓地,考古专家根据发掘出土的文物初步推测其年代约为汉晋时期,是迄今为止在且末县境内正式发掘的第三处古墓地。前两处古墓地分别为扎滚鲁克古墓地和加瓦艾日克墓地。

且末,西汉为且末国地,隶西域都护府。东汉属扞弥,后为鄯善兼并。1914设县时以古国名定为县名。托盖曲根一号墓地位于海拔1700米的巴什克其克村北约三公里处,范围达2000平方米,在建的梯级电站工程即将在此穿过。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胡兴军向记者介绍,此处共有四个墓地和一处遗址,是2009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由巴州文物普查人员首次发现,总共有墓葬数百座。现在发掘的一号墓地是位于东部,总共有墓葬是三十多座,现在已初步已经揭去地表封堆墓葬是二十余座,发掘完毕近十座。

胡兴军指着古墓地现场发掘出土的陶器和铜器等文物向记者介绍称:“这是我们最新发掘的一座墓葬,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坑里面葬有两个人,随葬品有两件陶罐,一整只羊,另有铜镜、朱砂、铁刀、铜戒指等文物,从铜镜的风格来看,它具有中原汉式风格,年代大概在汉代前后。”

而在墓葬M7中,考古专家发掘出土的有铜耳环和银戒指等文物,初步推测墓主人为年轻的女性,死亡时年龄约为十几岁。

有学者认为,且末托盖曲根一号墓地出土的古文物对研究新疆汉晋时期历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据考古队专家介绍,此次古墓地发掘工作将持续到5月底结束。目前,发掘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标签:发掘 出土 陶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