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异界”马杰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3年05月05日 19:09
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5月5日下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异界”马杰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3层展厅开幕,展览由杨卫策展,将展至5月12日。

马杰在艺术探索中不断裂变的过程,犹如聚合分离的人类历史,折射出了某种文明的悖论。其实,历史不存在进步与落后,只存在合理性,也就是能否给人的生存提供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对于当代人而言,不幸的悲剧正在于进步带来的隔裂感,它以某种“现代性”为名将我们引上了发展的不归路,从此失落家园。马杰的艺术就是在这样一个文化失落中展开的,童年记忆给他带来的死亡阴影,挥之不去,使他对这个破碎的现实有了更深的感触。他早年去敦煌壁画中吸取养分,不只是为了获得艺术语言的启迪,更是为了得到精神上的弥补与传统文化的慰藉。正是这种文化寻根的诉求,驱使马杰后来弃商从艺,在艺术区宋庄安营扎寨,成了一名职业艺术家。也是这种诉求,致使马杰的艺术创作在自我的不断裂变中,超越现实社会的纷扰,而更为深刻地指向了文人世界的坍塌之后,在现代中国如何重建精神空间的文化命题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