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平泉发现战国时期钱币窖藏

2013年05月0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储藏钱币的陶罐 尹秀敏 摄

储藏钱币的陶罐 尹秀敏 摄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出土的古钱币 尹秀敏 摄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出土的古钱币 尹秀敏 摄

中新网承德5月3日电(张帆 尹秀敏 杜平)河北省平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3日透露,该县虎沟乡广兴店村村民在挖掘自来水沟的时候,于地表下发现陶罐和古代钱币。经初步鉴定,此文物为战国时期的燕明刀,该处应该为战国时期的钱币窖藏。

据广兴店村村长王永铁介绍,4月30日,此文物是在村民刘佳富地里埋自来水管道时发现的,发现后村民自发地进行保护,然后报告给道虎沟乡政府,乡政府及时通知县文保所后,县文保所专家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勘查、鉴定。王永铁说,“村里以前并没有发现过类似的文物。”

据了解,刀币是一种中国古代的铜币名。由生产工具的“刀”演变而成。流通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燕、赵等国。明刀是战国刀币中发行数量最多的一种。此次发现并清理出土燕国刀币约600余枚,完整的有200多枚,刀币长约13.7、宽约1.5厘米,形似直刃弯刀,表面覆有一层绿锈,存放在距离地面约2米左右的陶罐中。

平泉县文保所工作人员常文说,“这批古币是窖藏文物,它的发现对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经济文化具有一定的意义。”文物出土后,由平泉县文物保管所妥善保管,并做进一步研究。

标签:河北 窖藏 战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