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应天齐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归来 呈现“废墟之殇”

2013年04月27日 23:59
来源:艺术中国

《囚》局部

《囚》局部

【艺术中国 讯】4月27日,在应天齐结束了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个展《世纪遗痕与未来空间》之后,其回国后的第一次个展“废墟之殇”在798亚洲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综合材料绘画、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作品再现了艺术家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的表现,并全面、立体地呈现了他对废墟文化和城市建筑遗产题材的持续关注和探索。

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共同基础 Common Ground”为主题,于2012年8月29日至11月25日在威尼斯大运河畔“本博宫”举行。应天齐以“世纪遗痕”系列作品为主题受邀参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及其问题的反思。“如何在新的、陌生的文化环境中与全球的观众互动,艺术家与环境必不可少地会发生一个互相改造的过程。应天齐的艺术创作关注传统、切入社会现实、关心建筑,而威尼斯的展览场地本博宫恰是一个有深厚历史感的传统建筑,这本身便搭建了一种内在的关联和共通的语境,使沟通和互动成为可能,”当时展览的中方策展人王林在今天的开幕现场说道。

装置作品《囚》

装置作品《囚》

影像作品《艺术家应天齐自诉》

影像作品《艺术家应天齐自诉》

日记装置

日记装置

此次“废墟之殇”除延续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呈现外,应天齐也为此次归来展创作了全新“日记装置”及材料绘画作品。其装置作品或用方块化集成方式,以象征千篇一律的中国城市建设;或对环境现场进行异化处理,以揭示社会文化的真实,比如展览现场一件装置作品《囚》:巨大的、形似城市的铁笼内放置诸多废弃的生活用品,包括书桌、沙发、门窗等,其中播放应天齐老家安徽芜湖古城的生活旧景视频,寓意“被钢筋水泥囚禁的生活诗意”,其作品揭示了中国当代文化所面临的困境。其影像作品《艺术家应天齐自诉》通过艺术家面对镜头亲述古城改造方案从提案到破产的过程,为观众呈现了“人为废墟”的产生过程。这种影像媒介的表达简单、直接,传递了艺术家以艺术介入现实的无奈。当代艺术无法切实地解决问题,却可以通过对现实的介入关注反衬自身的张力,将社会问题消化在艺术语言内部,最终“反击”回社会,引发公众的思考。

《黑室》

《黑室》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彭锋对此阐释:“应天齐曾经亲自参与到芜湖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中,但是面对一地鸡毛的现实,艺术家的理想注定无法实现。具有悠久文化积淀的芜湖古城,如今成了无法收拾的烂摊子。芜湖古城废墟,与今天中国大地上的其他废墟一样,都既不是由战争造成的,也不是由自然灾害造成的……,没有战争,但创伤有甚于战争;没有灾害,但灾难甚于灾害。在中国经济和平崛起的同时,中国文化和生态环境也在和平趴下。这种和平时代的战败,对于像应天齐这样有自觉文化意识的艺术家来说,不啻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

哭泣的墙

哭泣的墙

《哭泣的墙》是应天齐2013年的全新材料绘画作品,作品中中国古代传统水墨、山水画的情境内含在画面的纹路和形式语言中,作者在绘画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悲怆与缅怀的情绪溢于言表,也同样笼罩在其他作品中。中国正在不可避免、不可逆转的走向现代化,但在此一过程中,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何以能够“在否定中保持住自己”(黑格尔),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而问题意识乃是艺术家切入当代的关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所有的建筑终有一天都会成为废墟,这是建筑的宿命,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它们终有一天会消失而不去竭尽所能地予以保护。对城市发展与文化遗存的保护这一命题的关注,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作为建筑师的梁思成与林徽因便已身体力行。而今天,如何对待我们的文化遗产,艺术家通过他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空间。

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记者 台馨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