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兵马俑等"华夏瑰宝"将赴罗马尼亚进行展出

2013年04月26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包括世界著名的秦兵马俑在内的101件(组)中国文物精品将于4月29日至8月1日在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目前,展览展品已安全运抵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品的查验及布展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在26日的发布会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介绍,“华夏瑰宝展”选择了来自中国的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11家文博机构的文物精品101件(组)。展品中不仅有享誉世界、闻名遐迩的秦兵马俑,有大气古拙的商周青铜礼器,还有工艺精湛的明清宫廷珍宝。这是继1973年首个赴罗马尼亚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和1985年“中国宋元明清瓷器展”之后的又一个中国文物展。

本次展览以中国历史沿革为顺序,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文明诞生”通过良渚玉器、马家窑彩陶及商代青铜器等文物展现新石器时代—秦王朝建立时期,公元前221年时段的文明风貌;第二部分“天下一统”将秦始皇陵兵马俑与汉阳陵出土的铠甲武士陶俑等齐聚一堂,展现秦汉雄风;第三部分“丝路繁盛”以石观世音菩萨造像及彩绘胡人陶俑等勾勒出公元420—960年之际,丝路沿线不同文明交汇的历史;第四部分“王朝盛世”则遴选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皇室珍宝,作为明清两代宫廷生活的鲜明写照。展览力求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向罗马尼亚人民展现中华文明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

该展由罗马尼亚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华夏瑰宝展”。(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