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昆曲第一女小生”岳美缇为爱好者讲《玉簪记》

2013年04月14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4日电(记者 邹瑞玥)有着“昆曲第一女小生”之称的昆曲大师岳美缇,14日下午现身此间由上海华侨口译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厅堂版昆曲雅集”,为昆曲爱好者带来精彩的昆曲讲座。

岳美缇是昆曲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反串男角的表演艺术家,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等重要戏剧奖项。岳美缇在现场透露,是昆曲大师俞振飞将她领进了“小生”的领域。自己所演的叫作“巾生”,是没有功名、没有结婚的小生,尚处在恋爱阶段,所以有关巾生的故事都是“风花雪月”,在昆曲中非常重要的《牡丹亭》中的柳梦梅就是巾生。俞振飞教给她的第一折巾生戏,就是《牡丹亭》的“惊梦”。

当天到场的有许多外国人,有的甚至还带着自己七八岁的孩子前来听戏。岳美缇一面讲一面表演了《玉簪记·偷诗》的段落。虽已年逾七旬,她的举手投足却仍旧潇洒、细腻,将灵动活泼又甜蜜的小儿女情态演绎得淋漓尽致。

随后,岳美缇还逐一为昆曲表演爱好者讲解了昆曲中的“手眼声发步”,开场组合步、调度、亮相等。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2天。15日,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将为大家介绍她的艺术人生。(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