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村上春树三年来首部长篇昨出版

2013年04月13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4月12日,一名日本书店的店员展示刚上架的村上春树新书。IC 图

  4月12日,一名日本书店的店员展示刚上架的村上春树新书。IC 图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最新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昨天正式在日本出版。村上春树小说的开头都令读者难忘,在《多崎造》的开头,他写道:“从大学二年级的7月到第二年1月这段时间,多崎造几乎只是在考虑一件事——死亡。”

早报记者 石剑峰

昨日零点,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时隔三年推出的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彼の巡礼の年》,以下简称《多崎造》)正式开始在全日本发售,多间书店从前日晚上起就有人排队等待拿新书。在正式上市前,《多崎造》预售已经超过50万册。按照惯例,这部小说的台湾繁体版最快将由时报出版社于今年夏天出版,但大陆简体版出版商至今还未确定。

前日开始排队等待发售

今年2月底,日本文艺春秋出版社对外宣布,村上春树新长篇将于4月12日正式出版,这对全世界的村上春树迷来说,是一个等待了三年的好消息。《多崎造》全书370页,首印45万册,但预约数就已经超过50万册,销量突破100万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部村上春树新作是文艺春秋史上首印发行量最高的单行本。在日本,普通文学作品在初版时大多仅发行数千册,即使是畅销书作者的作品一般也不过几万册。

昨天日本媒体铺天盖地都是村上春树发售新长篇的新闻。据日本电视新闻报道,不少人排了一晚上队,为了最早买到书,甚至专门请了假,有些书店把店名都改成了村上春树堂。从前天半夜开始,日本多家书店外人潮汹涌,排队等待新书发售,其热况一点都不亚于苹果粉丝等待新iPhone的发售。不管是店员还是粉丝,都时不时看看手表,等待发售的一刻。

村上春树的这部新长篇也是日本出版界的一剂强心针,低迷的书店业比读者更期待村上春树的作品。对于这部新作,村上春树之前曾表示:“起初只是想写短篇小说来着,但不知不觉中就写成了长篇小说。对我而言,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好像是《挪威的森林》吧。”

村上春树作品在台湾均由时报出版社出版,赖明珠翻译,如果不出意外,还是由这对出版组合完成繁体版。按照往年惯例,这部村上新作的台湾版可能将于今年夏天出版。村上春树在大陆的出版商目前有两家——上海译文出版社和北京新经典,除了这两家出版社,其他出版社也有意染指村上春树这部新作。为卖出好价钱,文艺春秋并没有提前将版权出售给某一家中国大陆出版社,而是等到新书出版后,根据市场反馈,让中国大陆出版商竞价。这也意味着,简体中文版的出版会延后很长一段时间。

重回“青春系列”

日本《朝日新闻》昨天剧透了小说部分内容。《多崎造》讲述了一个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男人的故事,主人公努力克服内心深处幽暗部分中的失落感与孤独绝望,展现并歌颂了主人公的坚强。

村上春树小说的开头都令读者难忘,在《多崎造》的开头,村上春树写道:“从大学二年级的7月到第二年1月这段时间,多崎造几乎只是在考虑一件事——死亡。”主人公多崎造在高中时代有几个甚为亲密的朋友。他们的姓氏中分别带有“赤”、“青”、“白”、“黑”这些代表色彩的字,而“多崎”这个与颜色无缘的名字令主人公感到了一丝“无法言喻的距离感”和不安。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东京上大学的多崎造,突然被这四人告知要绝交。不明所以的他陷入了强烈的失落感与孤独绝望之中。其后,正如前文所述,多崎造对“死亡产生了憧憬”。 时间一晃而过,36岁的多崎造是一名在铁路公司设计车站的工程师。乍看他已是一名优雅的“钻石王老五”,但是当年莫名其妙就被朋友疏远这件事,给多崎造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伤害。再加上心仪的女人告诉他“必须要直面过去”,因此多崎造踏上旅途,探寻自己16年前被拒的 “理由”(谓之“巡礼”)。

在小说里,多崎造“缺乏自我色彩与个性,仿佛躯壳一般”,一直以来始终没有正视无依无靠的自己。这样一个题材和村上春树早期的“青春三部曲”非常相似。村上春树的上一部作品《1Q84》以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作为主题曲,而此次引导多崎造踏上旅程的旋律则是李斯特的《巡礼之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