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王小波辞世16周年 妻子李银河撰文悼念亡夫

2013年04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2 09:08  责任编辑: 任子鹏

4月11日是作家王小波辞世16周年的忌日。当天,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发文怀念。

央视新闻官微发文怀念

1997年4月11日,王小波病逝于北京,其代表作有小说《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我的精神家园》等。很多70后、80后是伴随着王小波的作品成长起来的。有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发文怀念。

央视新闻的官方微博同样也发布了纪念王小波的博文:“他是妻子李银河眼中的浪漫骑士、行吟诗人、思想自由者;他厌恶‘伪崇高’‘滥煽情’,拥有审慎的目光和诗意的生活。”博文中,还引用了王小波的一段话,“活下去的诀窍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

昨天,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也在博客中发文怀念丈夫。李银河感慨说,80后的小孩是看王小波的书长大的,冯唐这样的70后作家也都是跟他较劲成长起来的。

麦家称其靠思考写作的人

昨天,在郑州举行的第七届黄帝文化论坛上,作家麦家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对于王小波的认识。他说:“王小波在我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对他非常崇敬,我觉得他和莫言还不一样,他一直在文学圈外面,他没有像很多作家一样,像余华一样,他很早就出名了,但是他是职业作家,或者说职业作家中生存条件很艰苦的,他死后得到了一种很客观的承认。”

在麦家看来,王小波是一个靠思考在写作的人,他的思考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站在我们这个民族、这片土地,这个角度特别大。麦家说:“所以他的东西容易引起国人共鸣。像王小波这样的作家偏少,在中国偏少,他的英年早逝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如果让他多活10年,他也许会和鲁迅齐名。”(田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