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眼中的"屌丝"文化:社会负面情绪的另类表达

2013年04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1 08:00  责任编辑: 任子鹏

“所谓‘屌丝’,就是对缺乏上升通道,自轻自贱,而且自甘示弱的人群的描述或者自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毫不留情地指出,“屌丝”文化的流行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社会情绪的反应。

作为研究影视文化的专家,尹鸿很早就从电影的角色分析中注意了“屌丝”流行的端倪。从《失恋33天》中的“王小贱”开始,“屌丝逆袭”成了最热门的电影选题。去年最热电影《泰囧》中,其中一位主角是一个典型的“屌丝”代言人,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他的样子、状态、身份、说话方式,让一些年轻人产生了共鳴。

专家认为,与严肃和正统保持距离,是“屌丝”文化最显著的特征,用自嘲、插科打诨的方式对所谓“神圣高雅”予以嘲讽。在自嘲的同时,又实现了“自我示弱”与“自甘下流”的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杰说,“屌丝”文化的产生和现实中经济社会地位的分化一样,有其必然性。一些人可能从经济和社会地位上的确处於边缘,自称“屌丝”情有可原,但也有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称自己是“屌丝”,可能是想借助这个符号,来表达对社会的反讽。

“最近两年,整个社会文化发生巨大改变。《杜拉拉升职记》里讨论旅游购物、升职加薪的‘小资’,变成了徐峥在《泰囧》中所扮演的中产阶级‘屌丝’。中产阶级也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争取的东西有可能转瞬即逝,这种现象是过去没有过的。”尹鸿说。

“‘屌丝’是一种亚文化,并不是反文化,批判这个词本身‘不雅’是没有意义的。”沈杰说。没有“屌丝”,自然会有另一个词代替。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认同这种文化,并从中发现对改变现状有启发性的东西。

专家认为,“屌丝”文化之所以能引起社会如此广泛的反响有其深层的文化根源,因为它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用这个词来宣泄情绪,表达自己对社会的另一种态度。(赵琬微 陈尚营)

标签:文化 情绪 社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