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语翻译家孙家孟病世

2013年04月06日 10:34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从南京大学西语系获悉,前天,著名西语文学翻译家孙家孟因病在南京鼓楼医院去世,享年79岁。

■ 享年79岁

■ 曾翻译《堂吉诃德》和略萨的《凯尔特之梦》

孙家孟是最早的一批西语毕业生,西语和中文都有深厚积淀。

孙家孟是最早的一批西语毕业生,西语和中文都有深厚积淀。

早报记者从南京大学西语系获悉,前天,著名西语文学翻译家孙家孟因病在南京鼓楼医院去世,享年79岁。今年初,孙家孟突发脑梗住院,他最后一部译作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近作《凯尔特之梦》,该书编辑、“99读书人”的彭伦说,他正在看校样,争取尽早出版。

孙家孟,1934年出生于天津市,195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毕业后先后在外交学院和南京大学从事西班牙语教学工作。1981年至1982年赴秘鲁进修结构语义学,由于教学需要,译者长期从事语言学及翻译理论的研究,发表的论文及著作有《西班牙语主从副句的功能分类》、《西汉翻译教程》(合作)等。

另一西语文学翻译家赵德明是孙家孟几十年的老朋友,他昨天对早报记者说,“孙家孟一辈子都献身于西语教学、翻译和研究,他的水平是一流的。他对西语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贡献非常大。”孙家孟翻译了大量西语文学名著,其中包括和赵德明等译者合译的“略萨全集”,孙家孟翻译了其中的《绿房子》、《潘达雷昂上尉及劳军女郎》、《谁是杀人犯?》等。2011年,略萨访华时还专门打电话给病中的孙家孟。略萨的近作《凯尔特之梦》也由孙家孟翻译,在他生病之前已经完成了翻译。除了略萨的作品,他还翻译了《堂吉诃德》、科塔萨尔的《跳房子》等经典西语文学著作。

赵德明昨天对早报记者说,“我们是1979年就认识的,那年在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西班牙、葡萄牙文学研究会,他是筹划者和组织者,之后成了几十年的老朋友。大家都做西语文学翻译,所以相互交流翻译心得是很自然的事情。在过去几年,我们还一起合作翻译了略萨全集。”在赵德明的眼里,孙家孟先生非常勤奋、聪明,语言水平很高,“他的翻译最大特点就是认真准确,他对细节的追求非常苛刻,为了翻译书中的人物和地理,经常要弄准确了才会下笔。”

南京大学西班牙语系教师张伟劼则对早报记者说,他们这些年轻的西语文学研究和翻译者都得益于孙家孟等老一辈的译者和研究者,“我还在南京大学西语系读书的时候,孙老师已经退休,但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会谈起孙老师。我们南大西语系,几乎所有老师都搞翻译,他是其中名气最大的一位。” 张伟劼回忆,他在读书的时候,老师曾把各个版本的《堂吉诃德》拿出来作比较,“孙老师的版本无疑是其中最好的一个,不仅翻译准确,从译文中还可看到他的中文功底非常好,比如他用文言文来表现堂吉诃德文绉绉的一些表述。他的很多翻译作品都可以作为西语翻译教科书。”孙家孟是最早的一批西语毕业生,所以西语和中文都有深厚积淀。张伟劼后来也从事西语文学的教学和翻译,“后来我开始跟他有很多接触,他和太太一直住在南京鼓楼的小房子里,尽管生活简朴但很有品位。逢到大家出国,他不会要太贵重礼物,只要求带奶酪给他。给他帮点小忙,他都会请我吃正宗的西班牙餐或墨西哥餐,他对西语世界是真的有感情。”

孙家孟还曾任中国西葡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等职。

录入编辑:薛冬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