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生不老”如何才能学到?

2013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张其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其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生”梦是中国人乃至全人类,从古至今,一直还没醒过来的梦,即便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长生”仍然是一个引人浮想联翩的话题,比如把它“换算”成“抗衰老”也照样赚足眼球。

中国文化中相信“长生不老”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道教文化,道教相信“神仙实有,神仙可学”(道教文化与道家文化有联系,更有差异,前者偏思维、气质的内容多,后者偏信仰、仪式规矩等内容多)。“实有”、“可学”这两个判断就像永远够不着的胡萝卜,千百年来给了人们追求生命不朽的动力和信心。

事实上,古人也对“神仙实有”这件事情有过怀疑,比如唐代高道吴筠写了一篇叫《神仙可学论》的短文,其中就有质疑:“自古有死,复云有仙,如之何?”人人都有百年归寿的一天,这是自古就有的客观事实,又说还有神仙长生不老,这不显得很矛盾吗?作者给出的回答是:“两有”——死和长生不老都是真实不虚的,而理由是“理无不存”——按道理来说,应该是存在。估计“神仙实有”这事,古人似乎也只是在理论上论证了一番,就跟今人说“科学发展后,应该能解决某某问题”类似。古人说理和今人说理其实很类似,都要结合生产生活实践,所以,这篇《神仙可学论》的说理论证,今人仍可借鉴,当然我们目标不是学神仙,而是学养生、学修养。

这篇不到三千字的文章,把“学神仙”的有利因素、不利因素都概括成7条,即所谓“远于仙道者有七焉,近于仙道亦有七焉”。

不利的7条分别是:第一是不能懂得根本、深邃的道理,也就是对生命的终极问题没有追问,昏昏然死掉,还以为这是常态;第二是自己不明智,反而轻信世俗间流传的歪理邪说,不了解生命现象形成过程,迷茫而不能领悟大道;第三是“强以存亡为一体,谬以前识为悟真”,即自欺欺人地认为死生没什么差别,错误地把先入为主的观念当成真理;第四是“以轩冕为得意,功名为不朽”,即被事功、财富、享受、虚名等等社会化的牵挂所控制、诱惑,失去恬静、安泰、中和;第五是“强盛之时为情爱所役,斑白之后,有希生之心”,即盛年的时候为所欲为,纵情恣欲,等年纪大了,长出白头发来时,才希望活得健康一些、长久一些;第六是“闻大丹可以羽化,服食可以延龄,遂汲汲于炉火,孜孜于草木”,听说服食丹药可以成仙、延年,就沉迷于炼制丹药,服食药饵,却不去了解这些技术手段背后的大道,舍本逐末;第七是“身栖道流,心溺尘境”,也就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身虽在修道,心却不清净,不遵守戒律,不能静心修习,表面上是清静的样子,内心里还有奸诈的谋划。

有利的也有7条:第一是“性躭玄虚,情寡嗜好”,强调无为;第二是“希高敦古,克意尚行”,强调高尚的道德修养和追求;第三是“身居禄位之场,心游道德之乡”,强调处世为人要讲忠义、仁爱、恭和;第四是“潇洒荜门,乐贫甘贱”,强调身处贫贱也要有操守;第五是“禀明颖之姿,怀秀拔之节”,强调天资聪明的人,内心要有高远的节操,功成名就后能静修身、和养神;第六是“追悔既往,洗心自新”,强调年轻鲁莽犯错并不可怕,关键要能躬身自省,洗心自新;第七是“至忠至孝,至贞至廉”,强调德行高洁的优势。

如果能远离不利的7种因素,亲近有利的7种因素,就好比“拔陷区,出溺涂,碎祸车,登福舆,始可与涉神仙之津矣”,从陷阱里脱离出来,从泥泞的道路上走出来,打破了会招致灾祸的破车而登上了能带来福音的豪车,开始能接触到长生不老(神仙)的门道了。

放到当下,这些道理仍然值得我们效仿、提倡,更何况这样修养之后,许诺给我们的是那么吸引人的成果——长生不老!

标签:存亡 延年 悟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