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新媒体艺术家以汉字《心界》展反思社会“心病”

2013年04月02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日专电(记者孙丽萍)“爱、慈、忐忑……”上海新媒体艺术家皮明的多媒体作品展《心界》近日在上海红坊艺术园区亮相,他以600余个“带心字偏旁”的汉字综合成一台当代艺术展,提醒国人从传统文化中重新汲取心灵智慧。

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符号,汉字越来越受到各界特别是艺术界的重视,两岸也相继办起了汉字艺术节。知名艺术家林怀民的舞蹈《狂草》、徐冰的装置艺术《天书》,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汉字舞,都在艺术领域诠释了汉字的独特魅力。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艺术家皮明,是广东戏剧界知名的舞台设计师。他表示,这次展览以汉字为核心元素,使用新媒体、绘画、书法、装置等形式的多元构建,发掘汉字中所蕴涵的意义和哲理,试图从五千年的文明中寻找智慧和安慰。

“我们在使用汉字时往往不假思索,这非常可惜。那些曾充溢于古老汉字中的有关心灵的智慧,就这样逐渐成为被湮没的信息。今天社会的许多‘心病’就是这样造成的。”皮明对记者这样解释这台展览的灵感。

皮明解释说,例如繁体字的“愛”,原本是以象形方式表示“用手呵护心灵”;而“慈”和“滋”相通,寓意滋润心灵便是慈悲……但今人在使用汉字时漫不经心,已失去了对其中智慧的求索与尊重。

皮明用书法中“九宫格”的概念,将绘画、装置、影像和汉字融为一体。九个画面的组合变化,在视觉上呈现了丰富的可能性,也给观众心灵带来久违的感动和冲击。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评论说,皮明的《心界》展用600多个“带心的汉字”回归了艺术的本质,即艺术的出发点应该是自己的内心,“在整个时代中,我们应该停下脚步,关注自己的内心深处。”

“这次展览展期只有20天,但孕育了近20年,筹备了整整两年,计划在上海、北京、台北等地展出。”皮明表示,前来参观的观众也是作品的一部分,他希望借此提醒人们仰视自身传统文化,获取更多心灵慰藉的催化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