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叫天诞辰1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沪举行

2013年04月01日 10:39
来源:东方早报

今年恰逢盖叫天先生诞辰125周年,为传承、发扬“盖”派艺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和上海京剧院联合举办了纪念活动。

3月29日演出的《雅观楼》剧照,73岁的张善麟(右)一招一式都尽得祖父盖叫天的真传。

3月29日演出的《雅观楼》剧照,73岁的张善麟(右)一招一式都尽得祖父盖叫天的真传。

今年恰逢盖叫天先生诞辰125周年,为传承、发扬“盖”派艺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和上海京剧院联合举办了纪念活动。上周末,两场纪念演出在逸夫舞台上演。与此同时,《盖叫天谈艺录》也正式出版发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 “盖叫天艺术研究室”在纪念演出上正式揭牌。

作为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大师,盖叫天与梅兰芳、周信芳活跃于同一时代,在梅、周面前,亦堪称老大哥。盖叫天被认为是京剧界南北武生泰斗,在他长达六十年的艺术生活中,塑造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舞台形象和艺术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盖”派艺术,并有“江南活武松”之称。

在今年的纪念演出中,盖叫天先生二代、三代传人张善麟、张善元、张帆,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奚中路,上海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陈麟、杨一驹、郭士铭、郝帅,以及张善元的学生、盖派艺术再传弟子赵宏运、季永鑫、籍兴凯、尤磊等都悉数上台,演绎了众多盖派经典名剧。在两天的演出中,尤以盖叫天嫡孙张善麟的《雅观楼》最为观众叹服,73岁的张善麟一招一式都尽得祖父真传,让观众依稀看见当年“武生泰斗”的舞台风貌。

演出前,盖叫天的四位孙辈为观众签售了《盖叫天谈艺录》。书中收录了盖叫天先生对戏曲舞台表演艺术的独到见解,对“武松”这一人物形象塑造的心得体会,以及各时期各行名家,如田叹、欧阳予倩、李少春、陈西汀等,对盖叫天先生舞台艺术的回忆和鉴赏,配有多幅难得一见的历史照片,对传承、研究“盖”派艺术和弘扬世界文化遗产,有着不可小觑的价值。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表示,盖叫天的艺术宝藏极为深厚,尤其是对于武生行当的研究和心得,值得后人研习和继承。基于此,他们成立了“盖叫天研究室”,今后将承担起梳理“盖”派剧目和组织汇报演出、研讨会的责任,并逐步建立“盖”派艺术教学实验基地,将学校办成传承、弘扬“盖”派艺术的根据地。

录入编辑:李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