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书艺载道 写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出版之际

2013年04月01日 0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专电题:书艺载道——写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出版之际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集纳近百年来393位名人、420幅墨迹的《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31日在上海首发,成为书画界的一件盛事。

汉字书法在中国已传承绵延数千年,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精神符号。在浩瀚的书法长河中,名家名作层出不穷。在经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快速变迁的20世纪,更是诞生了一批令人叹为观止的成果。专家认为,借助这部书法集可管窥中国百年书法的发展历程。

28载厚积薄发 不是“就字论字”

“我编这部书,绝不在于‘就字论字’,而是希望表达‘书艺载道’的精神意涵。”《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主编、年近80高龄的何国栋告诉记者。

这部荟萃名家精品的书法集,资料积累长达28年之久。年轻时就爱好书画鉴赏的何国栋,一直有一个朴素的“书画梦”——就是整理出版一部“书法大成”。

早年从军队系统调入上海文艺出版社后,何国栋一直注重搜集身边一点一滴的名人书法线索,天长日久才有了这部“书法大成”的雏形。

何国栋说,一幅幅墨迹背后是一个个意境深邃的历史故事,希望通过墨迹的呈现以及人物生平介绍,让读者从中看到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文化嬗变的一个侧面。

从这部“书法大成”的体例看,兼顾了政治、军事、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多领域的名人。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在为这部书法集作序时写道,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恰是中国处于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名人书法读来有“一部浓缩了的中国近现代史”的感觉。

作为编者,何国栋还特别推崇书中所收秋瑾的行书信笺和秋瑾好友吴芝瑛的《为秋瑾营葬诗》。他认为,“观其字,如见其人”,书法作品“再现”了秋瑾女侠的大义和英勇,每一个字都是难得的“历史见证者”。

笔墨贯通百年 向名家大师致敬

得知《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即将付梓,久居香港、年近百岁高龄的饶宗颐先生前不久为这部“书法大成”欣然题写书名。

今年3月饶宗颐先生刚刚获得了“世界中国学贡献奖”,他的隶书六言联和行草立轴也被收入书中。

“在古文字、训诂考据方面见长的饶先生,治学严谨,是后辈楷模,他的字更是朴实无华、柔中带刚,造诣尤深。”何国栋说。

同样是贯通近百年历史的笔墨丹青,马公愚、何骏师徒的作品此番也同时被收录书中。何国栋等编纂人员着实花费精力,前期开展了缜密的考据工作。

仅梳理考证马公愚先生公开的条幅作品这一项,何国栋就历时数年。鉴赏家陈鹏举感慨,马公愚先生是金石大家,精四体书,笔力浑厚,以纯、雅闻名。而徒弟何骏的作品得其三昧,同样是“温润如玉”,观二人作品,有一种内在力量的传承。

何国栋说,今天回头看,从马公愚到何骏,他们不仅在书法领域一脉相承,也在各自专攻的领域有所突破,如美术教育、兵工研究等。这部“书法大成”背后的故事,值得后人玩味探究。

跨越文理门槛 平凡人亦是“书法家”

细读《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的体例,书中主要收集的是20世纪中国社会各界名流的书画作品个案,其中既包括以书法见长的雅士闻人之作,也有不同党派团体知名人士的笔墨,而单纯因书法著名的作者原则上不收录。

陈燮君分析,在近现代浩如烟海的书法作品中,既有专业书法家的作品,也有非专业的各界名人的墨迹。对于名人,尤其是一些社会热点人物,人们对其墨迹往往也是十分关注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书法大成”中,除了政治、文艺界的名人佳作,书中还呈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于1990年为北京大学题写的行书七言联;近年来活跃于海内外医学界的军中书画家景在平教授的篆书和草书作品也收录其中。

何国栋说,选取物理学界、医学界人士的书画作品入册,希望告诉读者:跨越文理门槛,非专业的平凡人亦能成为“书法家”。

语言文字专家、《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指出,在中华文化中语言文字的魅力博大精深,书法更是传承汉语内涵的重要载体;在数字化浪潮中,倡导人人勤习书法、学会鉴赏书法,具有深远意义。

标签:书法 书艺 出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