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希望《这边风景》填补空白

2013年03月21日 01:33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著名作家王蒙做客腾讯书院进行讲座并与读者交流。他透露,今年5月,他写于近40年前,一直“搁下”没有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书根据他上世纪60年代在新疆生活时的所见所感而写,他表示,希望这部作品为他自己的中年填补一个空白。

王蒙介绍道,他于1974年开始写作该书,大约1978年写完。内容有当时生活中一些很细的细节、不同的民族文化以及特殊的历史事件与政治事件。生活比如怎么做拉面,怎么做卤,怎么打囊,几乎是吃喝拉撒睡、婚丧嫁娶、从头到脚。民族文化比如他们的歌曲、舞蹈、服装,他们的说话方式。事件比如1962年新疆伊犁地区边民事件。

“上世纪60年代我们是怎么过的,虽然不是‘文化大革命’也接近‘文化大革命’了,那是什么样一种生活方式”,王蒙说道,“我们现在解放前的文艺作品多得不得了,老的作品更多,比如《红楼梦》那些更不用说了,改革开放以后的作品我们也知道。真正反映,尤其是反映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初期的作品在哪儿?我觉得这也给它填补一个空白。生活并没有空白,政策对也是生活,政策不对老百姓也得活着。该恋爱还得恋爱,该拥抱还得拥抱,该吃肉还得吃肉,该喝酒还得喝酒,该生气还得生气,该骂街还得骂街,该高兴还得高兴,也还得找乐,最痛苦的时候还得找乐。”

王蒙表示,当时他写得很多,一共七十多万字,稿子很厚,一大包。上世纪80年代初期某些章节发表过,比较集中发表的大概有三四万字,是在浙江创刊的一本大型杂志《东方》上。此次他做了一些修改,比如把那些特定年代的词句、一些写法改成了相对比较客观的说法,有一些叙述到特别是带倾向性分析性的,尽量把它写得客观了一点。此外谈到对文学的解读,王蒙表示,文字上中国人讲春秋笔法,这是文学解读空间的优越性。比如谈莫言,瑞典学院对莫言解读和中国作协对莫言解读不一样,有解读空间。

标签:王蒙 作协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