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这代人因为单纯所以勇敢

2013年03月13日 06:35
来源:东方早报

观众:前几天有人骂我说“你长得像是高晓松”。

高晓松:那是骂你吗?那是一种客观的评价。

观众:我是会弹琴、玩音乐的大龄男青年。“文艺青年”已经变成一个骂人的词。

高晓松:“文艺青年”在你们学校已经成了骂人的词了?

观众:我觉得是。

高晓松:那你受了多少贵校女生的挫折?

观众提问:所以我想问一下,你对文艺青年怎么看待?

高晓松:我觉得文艺青年是一个最高度的评价,因为除了文艺青年,青年之前还能冠哪些字呢?

文艺青年首先就是有志青年。以前是有情怀的人才能做文艺青年。文艺作品带来的不光是技术,还有理想,你看了那些作品、音乐,读了那些书,自然接受了那些理想,你自然就是有志青年。光要买房那不是有志青年,而是有欲望的青年。

文艺青年,有武器的情况下,我以前还分成两种,一个是全副武装的文艺青年,比如我,我有吉他、摄影机、笔,全副武装的文艺青年;也有赤手空拳的文艺青年,爱听音乐爱看书,但是没有武器。你想做一个真正的文艺青年,不能做文艺青年爱好者,要做到手里有琴、笔、摄影机,这样才是无坚不摧的文艺青年,全副武装突破防御。我小时候在书房里面写了八个字特别的狂妄,那时的梦想就是做“文青翘楚,浪子班头”。现在想一想不好,已经被摘掉了,现在挂的是“身怀六甲、学富五车”,已经变成这样一句话。

观众:可能你肚子里面东西太多,把凳子都压下去了。

高晓松:我觉得主要是凳子的问题。(注:高晓松在现场“压坏”一把椅子,自嘲体重是一吨,更称是发布会环节故意安排的小品。)

观众提问:我们知道你是一个音乐人,在外国有很多音乐人会把他们身边发生的事情结合到歌曲当中,你有没有想到在以后的节目当中融合这些,把社会事件融合到歌曲当中给我们唱出来呢?

高晓松:不是什么音乐都可以把事情写进去。Hip-pop可以,把今天学校发生的事情写进去,谁跟谁怎么样。爵士乐就说不了,常常一大段就是两句歌词。类型不一样。我自己尝试过,用我的笔名“矮大紧”可以在网上搜到写男文艺青年去捉奸的Hip-pop,还有我自己臆想的一个小剧《彼得堡遗书》。我只尝试过那么几次,有几个烂的没有发表。

新一代的民谣歌手大量在做这个事情(把社会事件融合到歌曲当中),比如周云蓬、李志等等,但是我们的Hip-pop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节奏感,汉族的节奏感一Hip就变成了快板,或者成了秧歌,所以Hip-pop是有很高技术要求的,不是说几句脏话就是Hip-pop。三连音我很少听到国内的Hip-pop唱出来,基本都是“老百姓真高兴”,所以达不到那个技术要求的时候你自己都没有兴趣写下去。

观众提问:我很喜欢你写的歌词,我发现你在后期写的歌词跟你20多岁写的歌词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在歌词里面是不是有一种情怀,你能具体说一下我们这代人的情怀和你们那代人的情怀有什么不同吗?

高晓松:我们那代人的情怀比较大,我们老是接受崇高的教育,从小读书,各种苏联的作品,80年代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非苏联和亚非拉的电影,只看过一个美国电影《百万英镑》,除此之外没有看过美国电影,也没有读过美国小说,更没有听过杰克逊的歌曲。我们是被关在一个魔瓶里,之后突然被放出去。

80年代的那十年,我们听了世界一百年的音乐,读了一战以后所有的书,把什么电影都看掉了,所以在一个密集的激励下,也许并不是那个时代的大师过于多,而是一战以后的大师的东西,密集地在我们年轻的时候看到,给我们一个巨大的影响。所以那一代人,有些比较崇高的理想,这个其实是畸形的产物。我们那一代人有纵横四海改造国家的理想,而且勇敢,因为我们单纯所以勇敢,单纯和勇敢是相辅相成的东西,越单纯越勇敢,越勇敢就越单纯。

那个时候出国跟今天不一样,今天大部分是父母有钱,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都不打工。我们当初人人都打工,那代人每个月挣46元,教授挣53元,也就是差不多8美元,到美国你不打工怎么办,你爸一辈子挣的钱只够半学期的,所以我们只能特别的勇敢。出去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喝口美国牛奶都晕了,站在超市看到牙膏都不知道怎么开。当初都是带四五十美元就出国了,当初有纵横四海的勇气,有改造国家的勇气。而这一代有改变现实的理想,至少让现实更好一点的愿望,但还是不太一样。

当然原因是特别多样的,也不能单独怪在独生子女的问题上。我们那代人都穷到背信纸到美国写信,2个月写一次信都可以,而这一代一天不视频都不行。当初一个是因为家里没有那么溺爱,再说也没有能力,(父母)唯一能帮你的就是卖血,但是一个月能卖几回血?所以当时爱情也特别的简单,相爱就相爱了,那个时候户口还那么严格,有那么多女生爱上外地的男生,户口都不要了。那个时候做出的选择,代价比今天更大,但是都勇敢,愿意做选择,而今天那么点代价大家都开始算计了。当初大家真的愿意付出一生的代价,我以前的会计就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北京的姑娘,现在还是天津户口,她爸妈给她跪下了都不行。也可能我是那一代人,所以我觉得那一代人好,这只是我的片面之词,但是我觉得那一代人值得去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