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保护抢救传统古村落建筑

2013年03月12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11日专电(记者 胡靖国)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山西省有古村落3500个,列中国古村落之最。其中,保存完整的有500个,另外500个古村落濒临消失,其余的则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

山西省的古村落具有浓郁的山西地方特色,其中榆次后沟村、运城新绛的光村、大同李家大院、长治长子的九连环晋商大院等,保护和开发较为成功,古民居建筑群独具特色,传统街巷和整体风貌保存较好。

运城新绛的光村,保留有自汉代以来汉、唐、宋以及明清的建筑,这些建筑保存完好,对研究山西历史和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看后不断赞叹:“山西的古村落不仅美,而且又奇又妙,将成为中国民间文化抢救过程中的爆炸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以传统村落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正在淡化,乃至消失。据山西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山西将对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抢救,并对传统街巷和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防止传统村落无人化、空心化。

在实施保护性抢救过程中,山西省将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传统格局与周边景观环境的依存关系,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同时,尊重村民意愿,延续乡村生活,保持传统村落活态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