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贞顺皇后敬陵石椁 漂泊六年终“回家”

2013年03月10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唐贞顺皇后敬陵石椁

镇馆之宝

文/记者 金叶

资料及图片/董理提供

唐贞顺皇后敬陵石椁,长3.99米、宽2.58米、高2.45米,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西侧。它是由31件不同形制的青石构件组成的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庑殿式仿木结构建筑。它以6块长方形巨石为基座,椁体由10件立柱、10件壁板间隔组合而成,椁顶为5块巨石并列,雕刻成形,椽头施彩,绘十字形瓦当。这是唐代现存的体积最大、彩绘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石椁,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贞顺皇后武氏(699年~737年),又称武惠妃,她是武则天的侄孙女,也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武惠妃的儿子是寿王李瑁,而李瑁的妃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杨玉环,也就是说武惠妃曾经是杨玉环的“婆婆”。在生李瑁之前,武惠妃曾有过3个孩子,但都夭折。生下李瑁后,因怕孩子夭折,玄宗命其兄宁王李宪抱养李瑁。唐玄宗一直对武惠妃宠爱无比,曾经想立她为皇后。但因武惠妃的远房叔公武三思与远房叔父武延秀都是混乱朝纲之人,且玄宗立的太子李瑛不是武惠妃所生,一旦武惠妃为皇后,恐怕其会基于私心而使太子的地位不安。于是玄宗未立武惠妃为后。武惠妃38岁时去世,唐玄宗追赠其为贞顺皇后,葬于敬陵。

生前备受宠爱的武惠妃肯定不会想到,自己的棺材会在千年之后被盗墓贼拆成小块盗走,更不会想到棺材会被卖到外国漂泊多年。2004年至2005年间,贞顺皇后敬陵被盗,这套石椁也被贩卖出境,流失海外数年之久。后经西安市公安局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终于在2010年4月成功将其从美国追回。

标签:皇后 漂泊 回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