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唐碑盗后被追回我国现存最早道庙将得修缮保护

2013年03月03日 07: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2日专电(记者王学涛、王菲菲)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我国现存最早的道庙建筑芮城县广仁王庙《龙泉记》石碣被盗案已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文物也已追回。

广仁王庙位于山西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古魏镇中龙泉村,是我国现存4座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正殿建于唐大和五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道庙建筑,距今已有1170多年的历史。2012年12月,嵌在广仁王庙大殿前檐墙下的《龙泉记》石碣被人盗走。

广仁王庙现存唐代记事碑二通。一为唐元和三年《广仁龙泉记》柳体楷书,碑文记述邑大夫于公利用邑北龙泉兴修水利,造福于民的事迹。另一通为唐大和六年(832年)芮城县令郑泽撰写的《龙泉记》,记述的也是官吏创修龙泉广仁王庙、兴修水利以及当地百姓祈雨的事迹,是唐初开始祭祀龙王时的最早遗迹,也是现存道庙中最早的祭祀龙王的建筑,对于研究河东农耕文化水利建设以及水神崇拜具有重要意义。

“大殿和戏台建筑在1958年维修过,但目前瓦顶严重破损、漏雨,多数构件糟朽,墙身开裂,亟待修缮。厢房和腋门已经毁掉了,五龙泉池被垃圾覆盖,完整性受到了影响。”广仁王庙文管所所长冯云龙介绍说。但冯云龙也表示,目前广仁王庙已经申请到了维修保护的专项资金,只待今年进行抢救性修缮。

标签:修缮 文物 戏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