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随千古之谜”再起谜局

2013年02月28日 05:04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初,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湖北随州文峰塔墓地出土了一件青铜器——戈。专家称,“这是汉东之地出土的第一件随国铜器,也是目前我国第一次发现的出土随国铜器”,对破解困扰考古界30多年的“曾随之谜”有重大价值。

这件戈从何而来?它为何引发各界关注?何谓“曾随之谜”?它能否破解这个历史谜团?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博考古专家,还原考古现场、细解文物详情。

险遭盗墓贼洗掠

【还原现场】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是湖北随州文峰塔墓地考古挖掘的领队,他还原了当时的挖掘经过。

2009年6月,省考古所接到举报,称位于随州市文峰塔社区居委会二组的地下有编钟等文物。经考古人员现场严密勘探和小面积挖掘,初步确定此为春秋晚期至东汉年间墓群。去年6月,省考古所启动发掘工作,陆续发掘65座墓葬。

黄凤春介绍,墓群发掘出土了青铜、陶、玉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其中青铜器半数以上。在21号墓出土文物中,“这把戈和一些刻有‘曾’字的青铜器,摆放在一起,安静地躺在礼器穴里,显得尤其打眼”。

这把戈长21厘米、宽10厘米,略有残破,表面有清晰的九字铭文,铭文为“随大司马献有之行戈”。黄凤春告诉记者,这把戈能重见天日,相当不易,墓群中的部分大型墓葬宝物曾遭盗墓贼洗掠,21号墓位于墓群中部,规模中等,不太显眼,才得以幸免,保存完好。

【文物鉴定】

主人是随国“国防部长”

铭文又称金文或钟鼎文,是一种铸或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往往包含有重要的历史信息。黄凤春介绍,“随”字在此应作为国名来理解,随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重要姬姓古国,其中心区域位于汉东地区的今随州市;“大司马”是古代掌握兵权的官员;“献有”是人名;戈是此人的兵器。

这把戈的主人是个什么人,墓中为何出土有戈?黄凤春认为,“戈”在中国古代男性墓葬中很常见,湖北包山墓葬等均曾有出土,墓葬主人都曾征战沙场,死后将其生前使用过的戈放于墓中陪葬,以表明其身份和性别。

经推算,文峰塔21号墓的年代比曾侯乙墓大约晚100年左右,因此这把戈距今至少已有2500多年,主人应是戈铭文上所记载的“大司马”,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

【专家之争】

破解“曾随之谜”为时尚早

在黄凤春提供的考古报告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首次出土随国铜器,纠正了古随国辖境内不出随国铜器的误解,对探讨‘曾随之谜’有重大学术价值”。

何谓“曾随之谜”?黄凤春解释,“曾随之谜”即“曾国随国之谜”。史料记载,随国是春秋早期汉东第一大国,但长期以来,在古随国辖境内出土的多是曾国铭文铜器,而非随国铭文铜器。由此引发学术界争论——曾、随是一国两名,还是两个国?这个谜团持续30多年,一直未解。这把戈的出土,无疑让这项研究推进了一大步。

不过,也有历史学家持不同意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罗运环认为,仅凭这把戈,仍然无法搞清曾、随到底是一国两名,还是两个国家。他认为,在获得更多历史信息之前,破解之说无从谈起。

据悉,目前考古人员已将21号墓的完整棺木从考古现场转移到文博单位用于整理研究。

被发掘的墓坑

标签:曾随 千古 再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