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刮起“最炫民族风”

2013年02月28日 02:08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 通讯员袁恋淑)下月起,琴台大剧院将力邀多位民乐名家名团展开《华夏民族风·琴台音乐厅民乐精粹系列》展演。3月10日,开幕之作《山水画境·富春山居图随想——浙江民族乐团音乐会》将要上演。这幅由音符拼凑完整的画作,将成为我国首部山水画和民乐精妙组合的巨大乐章。

今年是《富春山居图》始画666周年。作曲家刘湲和青年作曲家姜莹,以“山水画境”为题,融会“山水画”与“画境”二者之意,勾勒出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

国画讲究“留白”,中国古乐讲究“弦外之音”,这场有着古朴风貌的民乐音乐会,以“画中之音、画外之境”为灵感之源。曲目安排上,不仅有独具江浙风情的舟山锣鼓《渔舟凯歌》、取材于四川西北达勃河畔的白马藏族民歌音调的《达勃河随想曲》,以及融入印度西塔尔琴元素、描绘神秘而延绵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还有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民乐作品《古槐寻根》等等。

标签:民族 随想 寻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