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叶问与咏春拳:由银幕带入大众视野

2013年02月26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2月26日电 (程景伟)今年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诞辰120周年。他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如今不断推出,透过银幕,叶问及其一生醉心习练的咏春拳为普罗大众所熟知,为更多的习武之人所追崇。

从2008年的电影《叶问1》问世开始,《叶问前传》、《叶问2:宗师传奇》以及电视剧《叶问》等相继热播,“叶问”成为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叶问的知名度直追黄飞鸿、霍元甲等著名武术宗师。2013年伊始,王家卫导演的电影《一代宗师》把叶问又一次搬上银幕,再度助推了人们对叶问及咏春的关注。

在影视热的带动下,叶问故里广东佛山罗村斥资800万元人民币,于一年多前在叶问故居桑园修建纪念馆,以示对这位本土传奇武术家的怀念之情,并保护、推广咏春文化,发展影视旅游产业。

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佛山罗村发现,藏身于普通民居中间的叶问纪念馆,分外夺人眼球,灰色的墙身、色调明快的满洲窗、精雕细琢的山花,陶塑与壁画皆焕然一新,堪称兼备中西合璧风味的岭南建筑。一走进这座大宅,抬头便看见,导演王家卫所送的“一代宗师”牌匾面向大门挂在墙面正中央,下方则是叶问的半身铜雕塑。

除了有思源堂、叶公堂、桃李园,叶问纪念馆还特设影视厅,播放叶问的珍贵片段、相关影视作品等。“从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1》,第一次认识了叶问这位咏春宗师,到访其故居,就是要实地感受他的正气凛然与武学精神。”广州游客李民在影视厅内如是说。

佛山罗村官员龙华强告诉记者说,叶问纪念馆建馆至今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不少海内外咏春弟子更是到馆拜师,这里成了岭南咏春文化的寻根之地。龙华强称,今年罗村将投入140多万元推广叶问品牌,完善叶问纪念馆硬件功能,举办影视宣传、展览等活动。

叶问传奇的演绎者,从甄子丹、杜宇航,到郑嘉颖、黄秋生、梁朝伟,当中不乏饮誉两岸四地的演艺界明星。叶问长子叶准亦凭借在《叶问前传》中的演出,在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

与父亲叶问最初习拳以强身健体不同,叶准在不惑之年才重练并教授咏春,实乃生活所逼。叶准告诉记者说,当时他发现教拳可养妻活儿,同时作为叶问后人,也觉得应该大力推广咏春,延续父亲遗志。

在叶准看来,将父亲叶问的生平故事推上银幕,无疑是推广咏春文化的绝佳途径。叶准表示,影视圈掀起的“叶问热”对咏春拳的传播有积极推动作用。他透露,电影《叶问3》、《叶问4》将会相继拍摄,相关机构已聘其担当顾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