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诗人雷抒雁逝世

2013年02月16日 04:37
来源:成都商报

就在前不久,《人民日报》上还刊登了他的文章——致信20年后的自己,“二十年后,我已入耄耋之年,我不能判定我是否还能看到写给自己的这封信。”然而,不幸的是,几天之后,他就离开了人世——中国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于2月14日凌晨1点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71岁。1979年,他为悼念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为一代人所铭记。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1日在八宝山举行。

雷抒雁,陕西泾阳人,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2012年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他的代表作是为悼念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听闻雷抒雁去世的消息,著名学者雷颐颇为感慨,“诗人雷抒雁去世,还记得他当年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么?”

据《北京青年报》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雷抒雁的去世的消息是由他的好友、鲁迅文学院院长白描发文对外公布的。白描称2003年12月雷抒雁动过直肠癌手术,术后恢复很好。不料竟突然去世。白描还回忆:“一位异常敏锐、异常活跃、异常深刻的头脑停止了思考,一位天才终止了他的创造。雷抒雁的辞世,是中国诗坛、中国文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为之痛心。”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又讯 长影著名演员柏瑞桐2月15日凌晨在长春病故,享年76岁。柏瑞桐1951年考入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1953年分配至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北影前身)。18岁被长影《平原游击队》剧组选中,扮演“翠平”。后在《英雄儿女》《古刹钟声》《花园街五号》《国庆十点钟》等40余部影片中饰演角色。据悉,柏瑞桐的爱人孙敖是著名译制片演员,于去年去世。(张世豪 整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