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寡妇年"说法无科学依据 蛇年生孩子压力小

2013年02月0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张中江) 春节将至,针对民间“蛇年无春,是寡妇年”的说法,民俗专家萧放表示,这只是一种民间俗信,并没有科学依据。“娱乐可以,但不要当真”。

在北京一家媒体供职的小刘,前段时间刚举行过婚礼。2012年5月领证的她,本来打算2013年的“五一”或者“十一”大婚,但是被家里的长辈否定了。理由是“明年(蛇年)没立春,是寡妇年不能结婚,不然就等后年”。孝顺的小两口虽然并不怎么相信,听老人一说,也就同意年底前办事了。与她在同一家公司的张先生,也是应家长的要求,决定在蛇年之前领证。

像他们这样因为“蛇年无春”、“寡妇年”而提前婚期的,并非个案。据媒体报道,在龙年即将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一些地区出现了争在“龙尾”扎堆结婚或将婚期推后一年的现象。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按照传统的农历,即将到来的癸巳蛇年没有“立春”节气,俗称“无春年”、“寡妇年”,民间有不宜婚嫁、生子之说。尽管“无春年”并不罕见,从2005年到2015年之间,有2005年、2008年、2010年、2013年4个年头都是如此。而且也没有什么证据支持这种来源不明的说法,还是有一些人选择避开这一年成婚。

当然,这并非所有新人的选择。《沈阳晚报》报道称,目前蛇年婚宴、婚庆预订已进入高峰期,“五一”、“十一”等节庆日早已被预定一空。尽管有“不宜结婚”的说法,仍难阻新人热情。

“无春年”、“寡妇年”从何而来

那么,“寡妇年”这种在民间有一定市场的说法,究竟从何而来?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万物生长、男欢女爱的象征,故有旧俗认为‘无春之年’不宜婚嫁、生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天文学史专家石云里认为,这纯粹是一种望文生义的理解。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民俗专家萧放解释说,中国人一般讲春天是阳气发生的时候。在古人看来,没有立春的话,有一些阳气不到的意思,生育上可能有一定困难。以前结婚主要是为生育、传宗接代。“春”是一个生命力的象征,没有“春”的话可能就没有生命力。当然,这种说法只是一种民间俗信,与古人对节气的认识有关,很难考证从何时起源。事实上,“寡妇年”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民俗专家刘庆祥也表示,“‘无春年’只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婚姻是否美满不存在关联。”

那么,人们为何乐于接受“寡妇年”之说?萧放表示,对一些人来说,他们“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选择在有“立春”的年份结婚,实际是一种心理安慰。石云里分析认为,大多数人是出于从众心理,他们需要的是更加科学、合理的文化解释。

年轻人要不要在蛇年结婚、生小孩?萧放说:“大可不必因为明年正月没有立春而不结婚、生小孩,那不太好。我恰恰认为,在这一年生小孩,反而会更好上学,竞争会更小。龙年生了很多龙宝宝,小孩很艰苦,未来上学、工作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寡妇年’这种俗信,娱乐可以,但不要当真。”

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王亦平也建议,年轻人不应迷信,婚姻的幸福长久只能靠夫妻双方共同努力才会实现。水到渠成的爱情,才是婚姻幸福的根本保证。

专家屡屡辟谣 “寡妇年”涌动背后或有商业考量

记者发现,“无春年”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媒体报道也相应集中出现。不过在报道中,受访专家均表示这一说法无科学依据,并不足信。在专家多次辟谣的情况下,为何“寡妇年”的消息仍不时传出?

沈阳工业大学广告营销学老师赵巍认为,现在不少商家将这迷信说法应用在营销上,每隔几年就会在社会传出“买桃罐头、转运珠”之类的传言,其实不过是一种病毒营销策略。另有评论亦认为,人们扎堆结婚风潮的背后,“有商家鼓动、驱使的影子”。

标签:孩子 宝宝 家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