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历代吉祥图案在沈阳展出 宋明皇帝画作现真容

2013年02月05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2月5日电 (丁琳琳 司晓帅)中国历代“吉祥图案”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集中展出,囊括书画、丝绣、陶瓷等多个种类的60件展品折射出中国人从古至今对吉利祥瑞的向往,和对幸福生活的追寻。

记者看到,在展览设置的“最原始的期望——福寿延年”、“永恒不变的追求——合家幸福”、“心灵深处的声音——富贵祥瑞”三个主题单元中,红彤彤的布幔、印满“吉祥”的贴纸、高高悬挂的红灯笼遍布其中,春节临近,辽宁省博物馆展厅的布置极具宫廷气息。

展厅深处,一幅名为《瑞鹤图》的画作引得众多观众上前拍照,原来这是宋徽宗赵佶的真迹。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称,古时汉人认为鹤是长生不死的神禽,宋徽宗通过“祥云瑞鹤”来隐喻吉祥。

同为“皇帝级别”的展品还有明宣宗朱瞻基的画作《万年松图》,这幅画以万年松来表达明宣宗希望长寿的意愿。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告诉记者,美术界把这类含有吉利和祥瑞寓意的装饰图样或纹样称为“吉祥图案”,贵为“天子”的皇帝更是毫不掩饰对吉祥如意的渴求。

“画家们通过各种具体的动物、植物或其他事物,通过隐喻、比喻和谐音等象征手法,表现于绘画、织绣、陶瓷等艺术品上,表达渴望幸福、平安的愿望。”马宝杰说,百子千孙、状元及第、八仙祝寿、鸳鸯、龙凤、双喜字均是最为常见的吉祥图案。

据主办方介绍,除了中国古代吉祥图案外,中国近代著名画家齐白石、张大千寓意吉祥的画作《天竺绶带鸟图》、《并蒂》等也在展览中展出。据称,这些展品或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或藏于故宫博物院,其中近八成展品是首次面世。(完)

标签:展出 沈阳 画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