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儿再吁停办路遥文学奖

2013年02月02日 02:46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田超)路遥女儿反对设立“路遥文学奖”的消息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昨天,路遥的女儿路茗茗再次致信本报记者,她希望组织者和读者都回归理性,立即停办该奖,也再次呼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该奖项捐款捐物。

女儿路茗茗不可能有任何让步

对于设立路遥文学奖的态度,路茗茗说:“这个事情不存在什么和解与不和解,发起人高玉涛是我的长辈,我尊敬他,但在以我父亲之名设立文学奖这件事情上,我和家人不可能有任何的让步。”

路遥文学奖发起人高玉涛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他觉得路遥的文学成就属于公共财产,并不是路遥家人的私有财产。对此,路茗茗回应说:“既然父亲的文学成就是公共遗产,那这个奖项到底办不办、如何办、谁来办?就应该按照《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人来决定。”

路茗茗表示,设立文学奖应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国内各种各样的文学奖项有很多,有不少是匆匆上马、昙花一现的文学奖。她认为,国家早在2005年就出台过《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规定了严格的程序,不能是个人的一厢情愿。

更让路茗茗担心的是路遥文学奖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为该奖项捐款捐物。她说:“我不知道目前的捐款数字,我希望组织发起人与读者都回归理性,停办路遥文学奖,同时呼吁任何个人或组织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

发起人高玉涛今天在西安开研讨会

昨天,记者致电路遥文学奖的发起人高玉涛,他现任《收藏家》杂志社社长。高玉涛透露,由他和西北大学文学院发起的路遥文学奖研讨会今天在西北大学举行,研究该奖项设立的具体流程。

问及该研讨会的性质,高玉涛说:“我们准备接下来要开办多次研讨会,明天在西北大学的研讨会主要讨论路遥文学奖的评选流程、标准,看能不能探讨出跟其他文学奖相比有特色的地方。”据高玉涛透露,陕西作协主席陈忠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到会,陕西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将出席。

对于路遥女儿的反对声音,高玉涛称自己理解路遥家人的心情,但他觉得路遥的文学成就和路遥精神属于文化遗产,因此该奖项的设立和评选不会停下来。对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高玉涛称尽管这属于民间评奖但也会遵守。问及目前该奖项捐款的情况,高玉涛说:“现在的奖金主要是组织者自愿捐献的,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受社会上的捐款,整个奖金将做到透明处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